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9春運大幕開啟:全國鐵路已售春運車票3.83億張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21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1日電(楊雨奇)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一年一度的春運工作今日正式開啟。據了解,自2018年12月23日春運首日車票開售至2019年1月20日,全國鐵路共售出車票3.83億張。為方便遊客出行,目前鐵路部門已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措施。

  圖為旅客在站點火車上。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2019年春運火車票已售3.83億張

  2019年春運今日開啟,今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30萬人次,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增長8.3%,日均發送1033萬人次。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12月23日春運第一天車票發售以來,網上網下各種售票方式運行平穩有序。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20日,全國鐵路各種售票方式共售出車票3.83億張,日均售出車票1320萬張,日均同比增加137.8萬張,增幅11.7%。

  據介紹,12306網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顯,日均售出車票1110.2萬張,佔總售票量84.1%,97%以上的所售車票無需驗證碼。

  多條高鐵線集中開行夜間動車組

  為做好2019年鐵路春運服務工作,鐵路部門採取了以下多方面措施,便利旅客出行。

  目前,鐵總已採取多種措施,使2019年鐵路春運運輸能力提高5.3%。其中,節前每天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787對,同比增加468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42萬,同比增長5.4%;節後每天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860對,同比增加460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64萬,同比增長5.2%。

  為提高重點地區的運輸能力,在京廣、滬昆、貴廣等高鐵集中開行夜間動車組的基礎上,再安排渝貴間開行夜間動車組列車,同比增加22.5對,廣州到重慶間運輸能力大幅提升。

  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證的旅客可以自助“刷臉”進行實名制核驗。殷立勤 攝

  復興號達到375組 4683公里新線首次投入春運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新投用145組復興號動車組,復興號動車組總量達到375組,開行密度和範圍不斷加大,覆蓋38條線路和23個省會城市(直轄市)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更多旅客可享受到復興號服務。

  據了解,目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江門至湛江鐵路、楚雄至大理鐵路、哈爾濱至佳木斯鐵路、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民至通遼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南平至龍岩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等十多條鐵路新線首次投入春運,為2019年春運增加4683公里鐵路運營里程,其中高鐵4100公里,旅客回家的路更廣了。

  優化網絡購票程序,減少遊客購票的時間精力

  在網絡購票方面,目前已運用新版12306網站頁面,優化了互聯網購票流程,增加用戶掃碼登錄功能,減少旅客無效點擊,方便旅客快速購票;進一步優化驗證碼策略,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在購票環節出現驗證碼。

  此外,鐵總方面選取春運期間部分能力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減少旅客在購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反復查詢余票。

  旅客在車站等待檢票 殷立勤 攝

  300個車站實現旅客自助進站核驗

  需辦理常旅客會員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驗的旅客,可通過網上刷臉認證進行身份核驗,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實現全部流程網上自助辦理,旅客身份信息核驗將更為便捷高效。

  據介紹,2019年春運已在300個車站實現旅客自助進站核驗,大幅提高進站效率,提升旅客體驗;在近700個動車組停靠的車站,實行持二代身份證自助進出站檢票,同比增加300多個車站;推廣城際鐵路便捷掃碼進站方式,在長株潭城際鐵路試點中鐵e卡通,實現旅客刷手機二維碼自助扣款便捷乘車。

  春運期間,旅客可“刷臉”進站 殷立勤 攝

  回鄉證網上註冊核驗,港澳臺旅客出行更方便

  據鐵總介紹,為便利港澳臺旅客出行,目前回鄉證已實現網上註冊核驗,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同時,加裝卡式回鄉證和臺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範圍和數量增多,實現省級以上城市所在地車站、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全覆蓋,方便持回鄉證和臺胞證的旅客購票乘車,全國鐵路520個車站2218台自動售取票機提供該項自助服務。此外,在西九龍站增加8台自動取票機,方便出入境旅客出行。(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