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薈萃園藝精品 構建美麗家園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0日 1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評論員

  將於百天后開幕的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備工作已由園區建設進入到運營管理、參展服務階段,令人倍感期待。作為今年盛事之一,此次世園會以“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為主題,吸引參展方眾多,為世人提供了賞鑒世界各國最新園藝創新資源、科技文化創新成果的機會,同時也是一個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新成果、弘揚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平臺。

  近年來,中國現代化進程持續推進,化解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衝突、平衡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經成為我們必須要正視和回答的問題。對此,黨的十九大報告著重論述了如何“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為新時代發展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變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和願景,美麗中國的實現不僅意味著器物層面的物質豐饒、環境優美,也意味著精神層面的人與自然和諧統一、人自身的價值提升。北京世園會的舉辦,正是這一理念的生動實踐。生態優先的科技應用示範、自然之美的藝術文化展現、商業利益支撐起可持續發展,多層次內容互融結合,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了有益探索。

  當然,于個人而言,也不妨去感受一次難得的人文之旅。從設計方案來看,“百園之園”實至名歸:日本、德國、柬埔寨……異域風情的園藝文化交相輝映,世界各地多達1200種植物同臺展示,如此宏大的自然全景呈現不難讓人對這個美麗如斯的世界心懷喜悅、無限眷戀。在一些思想家看來,我們身處的現代性危機,根源即在人類癡迷于對自然的征服和佔有而逐漸淪為自身慾望的客體,甚至忘記了自己從何而來,存於世間是何等渺小與短暫。對中國人來説更是如此,我們生在城市、遠離泥土,從小到大所見所聞都是人力的炫耀和人造物的榮光,即使遍覽古人詩書,對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個人心性修養依然無處著力。都説梅令人高,如果不曾見過梅花,又怎能感受到“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蘊?更加無從知曉“中庭多雜樹,偏為梅咨嗟”的諷喻;如果不曾走入自然、共情山水草木魚蟲,又何嘗能體會到“大率平生樂處,欲以天地為囿,江溪為池,各適其天,斯為大快”。當然,擁抱自然,並非是一定要刻意追尋什麼意義,每個人性情迥異志趣不同,能從觀景賞花與草木為伍的過程中自得其樂,就不枉此行。

  共賞百園之園、共品文化盛宴、共讀植物全書、共上生態課堂、共享智慧體驗,我們共同期待北京世園會成功舉辦。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0日 02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