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門利劍”出鞘的六個瞬間 透視海關打擊走私典型案例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0日 0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查獲40.46萬噸走私廢五金、廢塑料等“洋垃圾”,打掉走私團夥15個;破獲案值高達59.8億元的涉嫌走私、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大案;破獲案值28.93億元的走私出口鋼鐵廢碎料案;偵辦象牙走私犯罪案件38起,查獲象牙及其製品800公斤……記者從2019年全國海關工作會議上獲悉,“國門利劍2018”聯合專項行動成果頗豐,偵辦了一批重特大走私案件。

  2018年,全國海關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3601起,同比增長10.8%。記者選取海關打擊走私的6個重要瞬間,展示我國重拳打擊走私的堅定決心和豐碩成果。

  瞬間1 冬夜淩晨,打擊“洋垃圾”集中收網

  2018年12月19日淩晨6時,隨著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一聲令下,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廣東分署天津、大連、上海、南京、寧波、青島、長沙、廣州、深圳、汕頭、黃埔、南寧、昆明等13個直屬海關,出動警力857名,分成行動小組171個,在天津等11個省(區、市)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

  此次集中行動是海關總署針對“洋垃圾”等危害生態安全的各類走私行為開展的新一輪收網行動,對重點涉案人員實施抓捕,對涉案公司場所開展搜查,對涉嫌走私入境的“洋垃圾”等危害國家生態安全的走私行為進行查緝。

  剛剛過去的一年,全國海關將打擊“洋垃圾”走私作為一號工程,部署開展“藍天2018”打擊“洋垃圾”走私專項行動,先後實施5輪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集中打擊;積極推進“大地女神”國際執法合作,構建全方位打私工作格局,堅決將“洋垃圾”堵截在國門之外。全年共立案偵辦廢物走私犯罪案件481起,查證涉案廢物155.1萬噸,分別增長68%、78%,編織起打擊“洋垃圾”走私的天羅地網。

  瞬間2 深夜出擊,78個行動小組統一查緝抓捕

  9個直屬海關緝私局,476名民警,78個行動小組,同步在天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山東、廣東、廣西等地55處場所實施統一查緝抓捕,抓獲犯罪嫌疑人66名,現場查獲涉案凍水産品1350噸……2018年10月,海關總署緝私局對通過邊民互市渠道走私凍海産品採取收網行動,打掉涉案走私團夥16個。走私團夥將採購的印度、南美等地産的白蝦運至我國周邊國家,採取偽報貿易方式通過邊民互市渠道走私入境,走私白蝦等凍水産品3.07萬噸,案值14.5億元。

  2018年,全國海關嚴厲打擊農産品走私,組織開展打擊大米等農産品走私“南寧-昆明”行動,堅持“市場倒查”“打兩頭、挖幕後”等打擊策略,成功打掉了一批走私團夥。全年共偵辦農産品走私犯罪案件465起,案值102.5億元,其中偵辦大米走私犯罪案件25起,案值3億元。

  瞬間3 “海嘯”橫掃,破獲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大案

  如“海嘯”橫掃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違法行為,雷霆萬鈞……2018年12月,在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四部委的督辦指揮下,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合深圳市稅務局、公安局、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國家稅務總局駐廣州特派辦開展打擊走私、出口騙稅“海嘯三號”暨 “使命2018-18”收網行動。

  據介紹,涉案犯罪團夥將道具貨物偽報為品牌手機走私出口,騙取出口退稅,再將道具貨物走私回流,實現循環。該案涉嫌走私、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總案值達59.8億元。

  瞬間4 碼頭查緝,“融冰”行動繳獲數量驚人毒品

  2018年10月,在寧波某碼頭一個進境集裝箱內,寧波海關緝私警察按照“融冰”緝毒專項行動部署,查獲藏匿的疑似毒品669.76公斤,現場毒品快速檢測結果顯示——可卡因呈陽性反應。經進一步專業檢測,扣押的669.76公斤可疑物品均為高純度毒品可卡因。

  據介紹,該案件查獲的毒品數量創寧波海關監管現場單次查獲毒品數量的歷史之最。2018年,寧波海關立足監管現場,積極構築行郵、旅檢、貨運渠道立體緝毒防線,共查獲毒品走私案件多起,堅決攔截可卡因、大麻、搖頭丸等各類毒品走私進境。

  2018年,全國海關全力開展“融冰”和“禁毒2018兩打兩控”緝毒專項行動,對涉毒制、販、運走私團夥實施全鏈條打擊,保持高壓態勢。全年共偵辦走私毒品犯罪案件596起,繳獲各類毒品4610.1公斤;偵辦走私制毒物品犯罪案件8起,繳獲易制毒化學品32.9噸。

  瞬間5 陸海聯動,嚴厲打擊重點涉稅商品走私

  2018年11月,在海關總署緝私局、海南省公安廳統一協調指揮和部分直屬海關緝私局的配合下,海口海關緝私局對“315”案件開展收網行動,打掉涉案團夥5個,現場查扣走私運輸船舶1艘。經查,走私團夥組織中巴船到公海接駁走私柴油,運至海南省內地銷售牟利。該案案值3.5億元,涉案成品油5萬餘噸。

  2018年,全國海關組織開展打擊陸路邊境走私成品油專項行動,堅持陸海聯動、協同作戰,堅決遏制海(水)上偷運成品油走私勢頭,破獲多起走私廢鋼、電子産品、汽車、洋酒大案,嚴厲打擊重點涉稅商品行業性、團夥性走私活動。全年共偵辦涉稅千萬元以上走私犯罪案件175起,案值343.4億元,其中偵辦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292起,案值66.5億元。

  瞬間6 “國門勇士”,嚴厲打擊涉槍走私

  繳獲槍支9支,子彈808發,槍支散件9件,弓箭、弩、刀具等百餘件……2018年7月,北京海關偵辦“716”走私武器彈藥案。

  據介紹,2018年,全國海關嚴厲打擊涉槍涉毒走私,深入開展“國門勇士2018”專項行動,從“打、控、建”三個層面部署推進戰區協作、情報研判、合成作戰,嚴密查緝行郵快件或“水客”渠道走私槍支入境違法犯罪活動,強化緝槍治爆專項打擊。

  據介紹,2019年,全國海關將繼續高壓嚴打走私。倪岳峰表示,今年,海關總署將開展“國門利劍2019”聯合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大米、食糖等農産品走私,成品油等重點涉稅商品走私,芬太尼為代表的新精神活性物質等毒品走私,槍支彈藥走私。同時,要將禁止洋垃圾入境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高壓嚴打,重點打擊偽瞞報走私洋垃圾行為;嚴厲打擊象牙、虎骨、犀牛角等瀕危物種和疫區凍品等走私犯罪活動;適時發起區域性國際聯合執法行動,著力摧毀跨境走私鏈條和犯罪集團。

  (本報記者 張翼)

  背景鏈結

  2018年海關打擊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一、拱北、南京海關緝私局偵辦“3.25”特大走私固體廢物案

  二、汕頭海關緝私局偵辦“1801”特大走私固體廢物案

  三、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走私珍貴動物製品案

  四、海口海關緝私局偵辦“315”海上偷運成品油走私案

  五、黃埔等17個海關緝私局“1.19”打擊走私出口鋼鐵廢碎料聯合專項行動

  六、天津等9個海關緝私局“607”打擊凍水産品走私集中收網行動

  七、深圳海關緝私局偵辦“海嘯三號”暨“使命2018-18”打擊走私、出口騙稅案

  八、北京海關偵辦“716”走私武器彈藥案

  九、寧波海關偵辦“1016”特大走私毒品案

  十、廣州海關緝私局偵辦跨境電商渠道走私系列案

   (本報記者張翼整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