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嚴查黑校車!這個辦公室發佈第1號預警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9日 06: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胡浩)記者18日從教育部獲悉,校車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發佈2019年第1號預警,要求進一步加大對“黑校車”和校車違法行為的查處,堅決禁止中小學生幼兒乘坐“黑校車”。

  預警中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專門方案,組織力量對公辦幼兒園和中小學實行網格化管理,逐校詳細調查學生上下學交通方式,指派專人記錄學生集中乘坐上下學車輛的車型及車號,並長期堅持。對民辦幼兒園和無辦學資質幼兒園,要定時定點重點監控,在校門口顯著位置張貼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公佈接受舉報單位、電話和郵箱,廣泛收集“黑校車”線索信息。有關排查情況要及時匯總、分析,並通報公安交管部門核查處理。

  在加強路面執法方面,預警提出,要建立學校、教育行政部門和公安交管、交通運輸部門共同參與、聯合管控的工作機制。學生上下學高峰時段要在學校周邊道路加派人員,加大巡邏執法力度,抓好路面管控。要加大對學生上下學車輛未取得校車標牌、超員超速、不按審核線路行駛等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對發現的“黑校車”實行“零容忍”,堅決予以查扣,切實織牢織密校車安全保護網,保障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

  對於尚未出臺《校車安全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省份,預警中要求,儘快出臺實施辦法或相關管理規定,完善校車安全管理制度,明確過渡期滿後校車發展政策。按照“保障學生就近入學、建設寄宿制學校、發展公共交通、提供校車服務依次優先”的原則,統籌解決好學生上下學交通問題,切實保障學生安全。

  2012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成立校車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教育部、公安部等20部門為成員單位,在國務院領導下統籌協調全國校車安全管理工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