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科學家發現青少年大腦結構與精神疾病風險關係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9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月19日電(記者吳振東、郭敬丹)青春期大腦發育異常埋下了成年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種子”。復旦大學類腦智慧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馮建峰課題組對來自英美等6個國家20余所研究機構的超過1萬例影像遺傳學數據進行計算分析,通過全腦全基因組範圍的“廣泛搜索”,研究發現:與青春期大腦殼核體積最為相關的基因位點同時也是精神分裂症的風險位點。

  此前,關於精神分裂症的神經發育障礙假説認為,大腦在青春期及成年早期進行神經突觸修剪等過程中,遺傳和環境共同造成的神經系統缺陷暴露,導致成年後精神症狀致病風險增高。復旦大學此項研究證明,青春期大腦殼核體積異常和精神分裂症致病風險高度相關,具有導致青春期大腦殼核體積發育不正常的基因位點者,也更有可能在成年後環境激發下罹患精神分裂症。該發現有助於揭示精神分裂症發病機制,為臨床症狀出現之前的超前干預研究提供新思路。

  近日,該課題組相關論文以《與精神分裂症風險關聯的非同義突變位點與大腦殼核體積相關:一項全腦體素——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為題,發表于精神分裂症頂級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