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超級月亮”巧遇“月全食” 天宇21日上演“超級紅月亮”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9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月21日迎來2019年第一個月圓之夜,屆時,新年首次“超級月亮”將現身天宇。巧合的是,當日還將發生一場“月全食”奇觀。因此,這一天的月亮也被稱為“超級紅月亮”。

  “超級月亮”是指處於近地點位置附近的滿月,其視直徑比它處於遠地點時大約增大14%,明亮程度大約增加30%。“超級月亮”每年都會發生,有時還不止一次。

  “2019年就有三次‘超級月亮’,另外兩次是2月19日和3月21日。這三次滿月時,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不過,只有2月19日的滿月才是真正最大最圓的。”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説。

  21日不僅有“超級月亮”,還有精彩的“月全食”。據了解,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

  “三種月食中月全食最為好看,此時,從地球上看去,月亮並不是從空中消失,而會呈現出古銅色,仍然是圓圓的,別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紅月亮’。”史志成説。

  天文預報顯示,本次月全食始於北京時間21日12時41分,結束于13時43分,可以持續1小時2分。但遺憾的是,這時正值我國白天。

  “雖然無緣‘紅月亮’,但是我國感興趣的公眾當晚不妨走到戶外,尋找一處絕佳的觀測點,欣賞一番如玉盤般的大圓月亮。”史志成提醒説。

  記者了解到,我國公眾上一次目睹“紅月亮”是在2018年7月28日,下次再見要等到2021年5月26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