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月球隕石坑揭示小行星撞擊地球歷史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9日 12: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華盛頓1月18日電(記者周舟)研究月表可以更好地揭示地球歷史。一個國際天文學團隊日前發佈公報説,他們計算了近10億年內月表隕石坑的年齡,並與地球上相同時間線上的隕石坑比較,認為小行星撞地球的頻次過去3億年內顯著增加。

  利用美國航天局“月球勘測軌道器(LRO)”上的熱輻射計,美國西南研究院等機構研究人員測量了月表的熱輻射。相比被稱為“風化層”的細月壤,大石塊可輻射更多熱量;新隕石坑中的大石塊較多,而在老的隕石坑中,它們已被溫差、輻射等各种太空因素侵蝕“風化”而轉變成月壤。研究人員還利用一項新技術計算了從大石塊轉變為月壤所需時間,根據上述參數確定了形成于距今10億年內的月球隕石坑年齡。

  研究人員發現,月球上近2.9億年內形成的隕石坑數量是之前7億年的2.6倍。他們對比了相同時間線上的地球隕坑,發現地球有著和月球類似的小行星撞擊史。

  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撞擊事件增加的確切原因,他們推測可能與3億多年前火星和木星軌道間的小行星帶發生大撞擊有關,這些撞擊事件可能導致更多碎片進入內太陽系。

  相關論文于18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論文共同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副教授麗貝卡·根特説,這項發現有望對地球生命史研究有參考意義,因為小行星撞擊等因素不時引發生命滅絕事件並影響新物種的進化。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