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攻堅克難 狠抓落實!教育部2019年要做好這六方面工作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8日,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發展抓公平、改革抓體制、安全抓責任、整體抓質量、保證抓黨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作工作報告。他指出,剛剛過去的2018年,黨中央召開改革開放以來第五次、新時代第一次全國教育大會,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教育系統迎難而上、紮實工作,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成功實施“奮進之筆”,致力於變革育人方式、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回歸教育規律、完善教育管理體制機制、擴大教育開放、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教育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進展。

  陳寶生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開局之年,教育系統要深入實施“奮進之筆”,“深入抓、抓深入”,攻堅克難、狠抓落實,為教育新發展新跨越開好局、起好步、奠好基。一是把“兩個大計”轉化為教育優先的實際行動,在強化組織領導上多想辦法,在超前規劃上多出主意,在資源保障上多下功夫,使教育優先發展真正成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二是從薄弱處著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德育要朝著體系化努力,教育教學改革要深下去,體育美育要有剛性要求,勞動教育要有效開展起來,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視起來,以新的方式推進立德樹人工作。三是在全社會重振師道尊嚴。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加大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傾斜和支持力度,持續提升教師能力素質,下大力氣為教師減負。四是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要取得決定性進展。牢牢兜住底線,抓緊補齊短板,加快縮小差距,實現“發展教育脫貧一批”任務進入關鍵階段的決定性進展。五是克服“頑瘴痼疾”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把教育評價改革作為“最硬的一仗”來推進,繼續大力度深化教育管理方式改革,瞄準服務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破解繼續教育發展難題,深化開放促進改革,在一些標誌性、引領性、支柱性改革上取得突破。六是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確保教育系統和諧安全穩定。

  陳寶生強調,完成好今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繁重任務,必須提升狠抓落實的精神狀態、方式方法和效果要求。一是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實。要深刻認識到,抓落實就是抓政治建設。要在高政治站位中強化責任落實、提升抓落實的本領、增強抓落實的自律。二是用務實的作風抓落實。圍繞清單幹、聚焦重點幹、瞄著問題幹、創造性地幹,堅決杜絕形式主義、機械呆板、不講效果、不計成本、選擇性地落實。三是用奮進的狀態抓落實。要拉升奮進目標、形成奮進合力、深化奮進效果,把“奮進之筆”轉化成奮進之效。四是用學習的自覺抓落實。要以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注重學用結合,主動掌握新知識、把握新趨勢,養成學在平時、持久推進的學習習慣。五是要用研判的習慣抓落實。圍繞全局、變局、佈局、格局等做好研判,綜合各方信息,深化認識過程,進行科學決策,找到抓手和突破口,變苦幹為實幹、能幹。六是用法治精神抓落實。要加快教育領域立法、修法進程,堅持有法必依、于法有據、依法行政,用法治的理念、方法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北京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甘肅省、青海省作會議交流發言。教育部黨組成員、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教育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中央有關部門相關負責人,教育部機關處級以上幹部、直屬單位司局級幹部及有關社團負責人,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直屬高校、合建高校領導班子成員及中層正職幹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