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應對春運年度“大考”這些亮點“大招”你GET到了嗎?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春節將至,大家對春運非常關注,如何應對年度“大考”?1月18日,國新辦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了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

  當天的主席臺上略顯擁擠,主持人和七位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耐心解答。主席台下早已座無虛席,有些記者早早來到發佈會現場,佔好位置架好機器,用自己的鏡頭和筆墨,記錄著多部門應對春運的創新“大招”。

  暢通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

1

  發改委指導各部門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北京、廣州、成都等地開通了“預約巴士”,還有些城市建立了“異地候機樓”來提供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聯運服務,暢通旅客出行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

  交通部門還加強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之間的有效銜接,北京南站、天津站等實現了車站與地鐵之間的安全聯檢,安檢互認,減少重復安檢。全國有50個火車站實現了站內換乘,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旅客出行。在南京南站、廣州南站等18個車站,提供高鐵加共享汽車服務,打通出行最後一公里。

  科技智慧 提升服務高質量

1

  鐵路部門推出信息服務早知道。增加正晚點情況、編組及席位變化等信息推送,讓旅客及早掌握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大力推進“高鐵網+互聯網”融合服務,用智慧服務提高進出站效率。對網上售票推出了掃碼登錄、“刷臉”校驗、候補購票等一些新功能,在具備條件的火車站實現了二代身份證自助檢票,無需再取票。

  此外,12306還推出候補購票服務。在旅客第一時間買不著票的時候,可以通過候補客票來把退回來的票及時補上,減少旅客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反復查詢余票。截止到1月17日,共接到候補訂單29.4萬筆,效果非常好。

  民航在全國主要機場推行“無紙化”出行,大力利用現代信息化技術。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記牌,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到崗行李視頻監控,避免行李丟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飛機上,開通客艙網絡服務;實時推送所有航班動態信息,同時簡化退改簽手續。在北京、深圳、吉林開展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試點,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上網申請辦理,方便出門忘記攜帶身份證的旅客。

  加班加點 奮戰堅守崗位

1

  春運是一年客流最集中的高峰期,各部門已做好充分的人員運力等保障。

  鐵路部門全路200萬幹部職工節日期間將堅守崗位,尤其是利用大年三十、初一、初二這三天臨客停運空擋,安排50萬職工上崗進行固定設施、機車車輛移動設備的檢修,確保節後運輸安全穩定。

  民航部門在今年春運推出新措施,安排部分熱點城市通宵運行。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在整個春運40天的淩晨一點到六點,安排一定數量的航班,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來疏解以往出現的旅客滯留以及擁堵情況。

  應急管理方面,新成立的國家消防救援隊伍嚴格落實值班備勤制度,實現全體消防指戰員24小時在崗在位值班備勤,24小時監聽災情信息。加強重點區域的現場執勤值守,加大執勤力量投入,實行不間斷移動式執勤巡查等。

  服務意識 溫暖回家路

1

  鐵路部門在站車服務方面,實施暢通工程和廁所革命,把車站候車室最大限度的留給旅客候車。同時,廁所要保持乾淨衛生、狀態良好,提升春運旅客的感受、體驗。

  民航部門豐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富有鄉情,並推進機場候機樓餐飲“同城同質同價”。完善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機場母嬰室,體現民航服務的人文關懷。進一步提升客艙服務水平和地面服務的服務水準,確保旅客出行舒適、便捷。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1

  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談論最多的就是安全,確實,安全是我們的生命線。各部門為確保運行暢通安全都採取了相關措施,制訂了相關預案。

  發改委負責同志建議要拒絕非法營運,遠離危險,確保回家團圓之路平安順暢。

  公安部門提醒自駕出行最重要的是謹記“安全”兩個字。並提出三點建議:準備要充分、文明守法、謹慎駕駛。

  2019春運大幕拉開,安全、順暢、溫暖將伴隨你我!春節是萬家團圓的節日,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期盼,是回家最近的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