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快遞春節停運時間表刷屏,假的!但或漲價10-20元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18日 0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8日電(張旭)“1月18日,快遞公司就要放假了,要網購的趕緊下單!”這兩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春節快遞停運時間表”刷屏了。

  網傳快遞停運時間表

  “我打算年前在網上給長輩們買點新年禮物、年貨等,但都還沒下單呢。”平時喜歡網購的林女士看見了這則通知,第一反應就是趕緊買買買,但她也有些將信將疑,“往年這時候,快遞都還正常的,今年這麼早放寒假嗎?”

  事實上,物流快遞公司放假或是運輸線停運並非統一規定,而是各個物流快遞公司根據情況自行決定,根本沒有一個全國版本的時間表。而且國家郵政局也對此進行了辟謠。

  國家郵政局官方微信辟謠

  國家郵政局早在2018年12月28日就發佈了關於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工作,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行業安全平穩運行。全力保證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用郵需求。

  中通和圓通均表示將貫徹“全年無休”的理念,保障春節期間服務“不打烊”,但具體安排還未出爐。韻達快遞相關負責人則告訴記者,目前韻達快遞業務處於正常運行狀態,具體調整情況後續將會有公告。

  因此春節期間想要買買買的剁手黨們可以放心,快遞停運是假消息!

  其實,謠言主要來自微商,有網友認為微商是為了提前賣貨回家過年而放出了這些假消息。

  賣家回家心切

  在杭州做水果生意的邵老闆今年也打算提前回家。“春節前的運力很緊張,提前停止發貨可以避免産品品質受影響,我也可以回家過年了。”

  “雖然往年各大快遞公司都會在正月陸續恢復接單,但運力畢竟還不夠。”邵老闆今年準備多休息一段時間,“晚幾天再接單吧,等到快遞員都上崗了,運力充足,發貨有保障。”

  2019年1月17日,北京西城某快遞點。邱宇 攝

  還有一些賣家選擇了只接單不發貨。經營文創産品的賣家王雲倫告訴記者,為了能夠提前回家過年,在此期間店舖只接單,春節後再發貨。按照往年的經驗,如果春節期間客戶提出了要求,一般可以通過順豐發件,當然這需要另外加錢。

  快遞春節全員無休有難度

  儘管各家快遞紛紛表示將開啟春節運營模式,全年不休,但加盟制快遞企業不同區域和網點之間差異較大,這一目標落實起來並不容易。

  楊早龍是一家專營西藏特産的網店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最晚發貨時間是20號。“因為我們的貨物都在西藏,20號之後快遞基本停運,發不了貨。”

  受訪者供圖

  快遞專家趙小敏認為,全年無休是一種理想化的狀態,EMS和順豐作為自營企業完成度較好,而加盟制快遞企業實現起來存在挑戰。

  “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相關快遞企業儘早發佈明確的運營公告,讓外界了解運行情況。避免出現承諾了‘全年無休’,在商家和消費者那裏卻出現攬不了件,收不到貨的情況。”

  雖然現在“全年無休”無法百分百實現,但部分地區的春節配送“不打烊”還是可以實現的,主流快遞企業應利用官網、官微等平臺儘早發佈春節服務模式和應急措施,隨時回應公眾問題。

  因此,儘管各家快遞企業表示了“全年無休”,但在賣家提前回家,快遞員相對不足的情況下,物流的確會受到影響,速度會變慢。

  網購年貨的快遞會變慢

  有網友反映,往年的“全年無休”只是看起來很美。實際上有的要到快遞點自己去取,有的時間大幅度延遲,“這和快遞放假有什麼區別呢?”

  網友評論

  春節期間快遞變慢的原因在於快遞員的相對不足。

  儘管需要快遞員留守來維持春節期間業務,但快遞公司並不會進行強制要求,而是主要依據快遞員的個人意願。但節假日300%的獎勵措施不足以把快遞員數量維持在平時的狀態。不少快遞員因為買到了回家車票,選擇提前回家與家人團聚。

  最近北京的程先生就發現來送貨的不是快遞員,而是臨時兼職的後勤人員。“我們網點的快遞員基本都回家了,缺人手,我只好出來幫忙。”

  有的快遞可能要漲價

  快遞員少了,維持業務的成本高了,這些最終體現在了消費者感受得到的快遞價格上。

  申通的春節運營公告顯示,申通的春節運營模式時間是2019年2月4日零點至10日。“部分地區快遞費用也將有一定的調整”。

  根據往年來看,加價在10-20元之間。而各家加盟制快遞的加價幅度也都大致相當。

  申通2019春節運營公告。來自申通官網

  在加盟制快遞之外,自營的順豐和郵政EMS一直是春節期間快遞服務的主力軍,往年慣例每單加價10元左右。

  據順豐客服介紹,按往年慣例,今年也不會有太大改變,具體漲幅還要以公告為準。EMS也表示,春節期間不休息,會增加一些服務費,具體情況有待通知。

  如果想享受服務又不想多花錢,電商包裹配送或許是個好選擇。京東快遞、蘇寧物流已表示2019年春節期間包裹配送服務照常運行。蘇寧還承諾在春節期間物流運費不漲價,而且做好快遞下鄉服務,讓村裏人也能準時收到包裹。

  不過大家還是應該儘早購置年貨,一方面是避免貨物到手時間推遲,一方面也讓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崗位的快遞員能夠早點結束工作,和家人團聚!(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