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就爭議領土“敲打”日本 呼籲承認二戰結果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8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16日召開新年記者會,批評日本方面要求俄方歸還南千島群島違反聯合國憲章,呼籲日方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果,即南千島群島主權歸俄羅斯所有。

  【提醒“義務”】

  拉伕羅夫在記者會上接受日本共同社記者提問,對日方使用“北方領土”稱呼南千島群島表達不滿。他説,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對日作戰中佔領並控制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符合聯合國憲章;日方要求返還島嶼“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

  俄日雙方同意加快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進程,領土爭端是兩國迄今沒有簽訂和平條約的主要障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定於22日訪俄並會晤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共同社解讀,這是俄方在兩國領導人會晤前就和平條約談判再次牽制日本。拉伕羅夫14日會見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強調“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領土,沒有討論主權歸屬的餘地”。

  16日記者會上,拉伕羅夫否認俄方就和平條約談判向日方下最後通牒,説:“這些不是(締約談判的)前提條件,只是我們嘗試理解日本的一種努力。理解日本為什麼是世界上唯一不説‘我完全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果’的國家。”

  【提示“界限”】

  拉伕羅夫説,日本追隨美歐等國制裁俄羅斯,“距離(成為俄方)夥伴還差得遠”,提醒日方不要加入反俄陣營。

  他提及日本即將主辦2019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説日方應為與會各國達成一致而努力,需要與對俄態度強硬的美、英等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的外交政策劃清界限。

  安倍期待就締結日俄和平條約、解決領土爭端早日取得突破。

  俄羅斯報紙《論據與事實》16日刊發對俄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的採訪。佩斯科夫説,俄日不簽訂和平條約“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締約有必要”。但他重申,普京與安倍去年商定,“摸索讓兩國民眾滿意的解決對策”並且必須“不能侵害我國(爭議島嶼上)居民的利益”。(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