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社部: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勞有所得 安心過年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7: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讓農民工兄弟順利拿到工資,順利回家過年是我們每個人的希望。1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同志在國務院新聞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有關情況。

  改革開放40年來,農民工已經成為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成為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工資報酬是勞動者最基本的權益,保障農民工報酬權益,關係到廣大農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是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先後出臺一系列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作出部署安排。2016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從規範企業工資支付行為、健全工資支付和保障制度、推進企業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對預防和解決欠薪問題作出了系統的制度安排。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和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加大執法整治力度,對欠薪違法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依法依規從重查處惡意欠薪案件,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明顯遏制,查處的案件數量、涉及人數和金額逐年下降。

  也要看到,形成欠薪的深層次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治欠保支工作任務依然繁重。2019年1月9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人社部將切實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加強標本兼治、綜合治理。

  一是落實地方政府責任。按照“完善並落實省級政府總負責、市縣級政府具體負責”的要求,加強工作考核,傳導工作壓力。

  二是強化欠薪問題重點治理。繼續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規範市場秩序,改革建築用工制度。

  三是全面落實和完善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在建工程項目的施工企業與農民工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嚴格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法律規定,推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落實工資保證金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施工總承包企業對工資支付負總責制度。

  四是嚴格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完善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制度,健全跨地區執法橫向協作網絡,方便農民工依法維權。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加強日常監督,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

  五是加大欠薪失信懲戒力度。進一步做好重大欠薪違法行為社會公佈工作,全面推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加強聯合懲戒,切實提高失信違法成本。

  2019年春節將至,各地正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繼續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對轄區內的欠薪案件和欠薪隱患開展全面清查,確保清欠工作無死角。同時,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及時受理農民工的欠薪舉報投訴案件。對發現和受理的欠薪問題,採取有力措施督促欠薪企業和責任人加快解決。對確實難以在春節前解決或者企業主逃匿的,及時動用應急週轉金等渠道籌措資金,幫助農民工解決生活困難。通過各方共同努力,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勞有所得、安心過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