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導條約美“退群”倒計時 俄怎麼做美國人才滿意

國際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1月18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近日消息顯示,美俄雙方15日在日內瓦就《中導條約》問題所舉行的磋商沒有取得進展。美方稱,其將在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之所以稱“暫停”,因為美方向俄羅斯還是提供了最後通牒:從美國暫停履行《中導條約》到徹底退出,俄羅斯將有6個月的時間來證明自己全面履行了這一條約。

  這意味著,距離美國真正“退群”,只剩下了半年時間。而對於這半年的緩衝期,軍事評論員宋忠平並不樂觀。他告訴記者,俄美雙方所提出來的條件各自都很難滿足,美國退出上述條約是一個大概率的事情。

  俄羅斯怎麼做

  美國人才滿意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中導條約》問題近期內首次被媒體高度關注。

  資料顯示,《中導條約》全稱《美蘇銷毀兩國中程導彈和中短程導彈條約》,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國總統裏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條約禁止雙方試驗、生産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但對海基和空射巡航導彈及彈道導彈並沒有做出限制。條約簽署前曾歷經多年談判,而其成功簽署曾被高度評價,認為是當時美蘇雙方擱置爭議的和平之舉。

  記者注意到,從2017年開始,由於美方確信俄羅斯研製的SSC-8型巡航導彈的射程違反《中導條約》,去年12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恢復遵守《中導條約》,美國後續將暫停履約,這個時間也正是美方此次所提出的下個月第二天。

  對於俄羅斯而言,在美國眼裏“恢復遵守”之舉顯然是無法接受的。負責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表示,華盛頓呼籲俄羅斯銷毀該上述型號導彈,或者對其進行改造,以避免其射程違反條約。

  俄羅斯的導彈

  究竟是何方神聖

  不難看出,美俄雙方此次的違約之爭源於俄羅斯研發的SSC-8型巡航導彈。

  SSC-8究竟是何方神聖?宋忠平告訴記者,事實上這款導彈可以看成是其已有的“口徑”巡航導彈的陸基版本。而俄制“口徑”巡航導彈還有一個別稱,叫做俄版“戰斧”。數據顯示,所謂的俄版“戰斧”的射程可以達到2000公里,精度控制在10米上下。

  這裡又産生一個問題,既然美俄雙方早已部署各自的“戰斧”巡航導彈多年,為什麼此次的SSC-8讓美國人如此敏感?宋忠平介紹稱,《中導條約》所限制發展的中程巡航導彈被具體地規定為陸基發射的中程巡航導彈,而對空基、海基、潛基導彈並未作出限制,“這實際上是《中導條約》中一個非常大的空子,也正因如此,俄羅斯其實也曾多次指責美國違反條約。”反觀俄羅斯將此前多部署在軍艦、潛艇內的“口徑”巡航導彈改版部署到陸地上,美國的反對聲音便不難理解,因為如此一來其確實不符合條約中的描述。

  對於這一問題,俄羅斯方面的解釋是,其部署併發射的SSC-8導彈射程並不到500公里,也就是説俄方認為其在將海基巡航導彈“搬到”陸地上時,縮短了其射程。但這樣的解釋,顯然無法獲得美國人的信任。宋忠平稱,巡航導彈都會有理論上的最大射程、最小射程,俄羅斯方面在試射的時候可能的確只設置了該導彈的最小射程,但在實際運用時這個射程是可調可控的。美國對SSC-8導彈的評估,顯然是參考了此前多次進行實戰的“口徑”巡航導彈。

  美國為什麼

  比俄羅斯更“灑脫”

  從去年底這件事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擺上臺面後開始,俄美雙方的表態傾向非常明顯。俄羅斯一改在其他問題上的強硬,多次表態稱願意盡最大努力進行磋商以保留《中導條約》。而美國方面的態度卻有些“得理不饒人”,從此次給俄羅斯下“最後通牒”一事上就能看出其強硬的立場。

  宋忠平向記者分析稱,由於中程導彈的射程所限,美國也好、前蘇聯也好,這些導彈都被部署在了對手的“家門口”,由於數量眾多、打擊時間短、核常兼備,對對手形成了強大的威脅。從地緣角度分析,美國可以將其中程導彈輕易地部署在德國、土耳其等地,對於俄羅斯本土的威脅巨大。而前蘇聯只能將導彈部署在自己境內,其威懾的主要對像是美國的北約盟友而非美國本土。因此,廢除《中導條約》給俄羅斯帶來的直接威脅是遠大於美國的。也正因如此,美國最終退出《中導條約》是一個大概率的事情。“事實上,地緣原因延續到了現在的俄羅斯時代,甚至比此前更為嚴峻。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射程所限美國一直沒太把俄羅斯的中程導彈當回事,但是一旦俄羅斯要將導彈部署在美國本土附近,美國立刻就很難受了,也正因如此冷戰中才爆發了舉世震驚的‘古巴導彈危機’。”

  《中導條約》究竟

  有沒有必要存在

  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在日內瓦《中導條約》問題會晤結束後對媒體稱,只有在美國針對俄方關切做出對等回應的情況下莫斯科才會提高SSC-8導彈問題透明度。裏亞布科夫指出,美方沒準備就其他問題進行具體對話,在會晤中僅試圖討論俄制導彈問題。

  那麼,會晤中俄羅斯究竟在SSC-8導彈問題之外還對什麼有所關切?宋忠平認為,正如上文分析,由於《中導條約》存在設計漏洞,俄羅斯便希望借此機會修復這些漏洞,例如將空基、海基巡航導彈也列入條約內容中。顯然,在後者具有明顯優勢的美國是不會同意的。此外,俄羅斯以提高SSC-8導彈透明度為籌碼,也顯得有些無力。“即便俄羅斯給美國提供了相關數據,後者也不一定會信。對於俄羅斯而言,已經有了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口徑’導彈,控制其陸基版本的射程確實算不上困難。”

  雖然外界確有評論認為,在美俄雙方技術越來越成熟的情況下《中導條約》早已名存實亡。但宋忠平還是認為,條約的存在十分有必要。“條約所針對的實際上是大量的攜帶核彈頭的中程導彈,因此條約本身是核裁軍的一部分,首開核裁軍的先河。這也是該條約最重大的意義,目前條約瀕臨廢除,很可能引發新一輪的軍備競賽,十分令人遺憾。”

  最後宋忠平向記者強調,由於中國的中程導彈多為常規導彈,並非是《中導條約》所最為瞄準的“對象”。“因此,美國方面多次提出要將中國拉進《中導條約》是無稽之談,站不住腳。”

  文/本報記者 李岩

  統籌編輯/徐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