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52%(政策解讀)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8日 06: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下旬,患者將陸續用上試點採購藥品

  藥品如何降價不降質?對中選企業和中標品種採取兩個“全覆蓋”:省級藥監部門對中選藥品現場檢查全覆蓋,專門藥品檢驗機構對中選藥品質量檢驗全覆蓋

  本報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李紅梅)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11個城市將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去年12月,試點地區集中招採中選結果已公佈,25個品種中選,平均降幅達52%,最高降幅達到96%。從3月下旬開始,11個試點城市開始實施中選結果,患者將陸續用上試點採購的藥品。

  17日下午,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督管理司司長袁林,解讀了試點跨區聯合帶量採購、降價不降質、創新藥款結算方式等內容和創新做法。

  ——此次試點與以往藥品集中採購有什麼不一樣?不同於以往以省為單位的藥品集中採購模式,此次國家試點由國家擬定基本政策、範圍和要求,國家成立試點工作小組,試點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醫保局。以聯盟地區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委託陽光采購平臺進行操作,探索跨區域聯盟集中帶量採購。

  此次試點中,對有資格入圍採購的藥品要求較高,均為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和原研藥同臺競爭,實現替代,目的就是明顯降低藥價,減輕患者藥費負擔。

  具體採購措施有四方面:帶量採購,以量換價,按照試點地區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年度藥品總用量的60%—70%估算採購總量,進行帶量採購;招採合一,保證使用;確保質量,保障供應,對中選藥品生産、流通、使用進行全鏈條質量監管;保證回款,按不低於採購金額的30%提前預付給醫療機構,有條件的城市可試點醫保直接結算。

  整個試點工作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集中招採階段,去年12月已經進行,藥品中選結果已經公佈,25個産品中選,平均降價幅度52%。第二階段為中標結果的落實和配套。第三階段為評估、總結階段。

  ——藥品如何降價不降質?對中選企業和中標品種採取兩個“全覆蓋”:省級藥監部門對中選藥品現場檢查全覆蓋,專門藥品檢驗機構對中選藥品質量檢驗全覆蓋。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産品和企業進行鼓勵,支持企業擴大産能, 新增生産能力和生産場地,保障中標産品的供應。

  中選藥品將在試點地區公立醫療機構優先使用,確保1年內完成合同用量。衛生健康部門明確,不能以費用控制、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品規數量等,影響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與保障供應。同時,要求公立醫療機構優化用藥結構,將中選藥品納入醫療機構藥品處方集和基本用藥供應目錄,按通用名開具處方,確保優先用中選藥品。

  如果購買試點集中招採藥品,患者要出多少錢?此次試點探索“三醫”聯動的醫保支付標準,同一通用名下的藥不再分原研藥和仿製藥兩個價格。患者使用價格高於支付標準的藥品,超出支付標準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價格差異較大的,可在2—3年內調整到位,並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製圖:蔡華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