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聞風而逃 機場被攔 這位貪官上演貓捉老鼠版“一路狂奔”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7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俗話説:成功的背後總有艱辛。從2015年起,短短幾年時間內,伴隨著聲勢浩大的“天網”行動,一大批腐敗分子被引渡、遣返、勸返、抓獲,一大批違紀違法所得被收繳國庫。然而,這些成功的背後飽含著不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

  如果在這些腐敗分子逃出國門之前採取一些措施斬斷其外逃之路,不知會節省多少人力物力,這才是上上之策。追逃和防逃必須雙管齊下,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下面我們要説的這個人的落網故事,恰好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生動的案例。

  郭永軍,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人防辦原常務副主任。在他計劃外逃一個月前,審計部門對他所在的青田縣人防辦進行審計,發現了郭永軍涉嫌貪污問題的線索。青田縣紀委監委接到移交的線索並啟動了初步核實。由於感覺到了被調查的風險,2017年7月2日,郭永軍計劃搭乘飛機逃往越南胡志明市。

  郭永軍對辦案程序有一定了解,他知道一般是正式立案後才會啟動防逃措施,而他判斷對自己還處於初核階段,遂決定儘快出逃。為了掩蓋行蹤,郭永軍特意繞遠路,讓朋友開車送自己到溫州,再從溫州坐高鐵到上海,車票也是以別人的名義買的。為了防止被發現,郭永軍沒有提前買好機票,而是到了機場之後才現場買票。郭永軍認為,只要過了邊檢、海關,他很快就能飛往國外了。據悉,郭永軍有親屬在國外做生意,這讓他的外逃之路看上去更加有底氣。

  然並卵,事實證明,郭永軍想的太多了……

  在機場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郭永軍看上去毫不起眼,即使此時此刻他的內心洶湧澎湃,也得按照流程一步一步進行下去。邊檢人員安檢後,非常客氣地讓郭永軍坐下等一等。然而郭永軍等來的卻是“噩耗”,當他被通知因涉嫌經濟問題不能出關後,郭永軍心想:完了,這下走不掉了。

  但是,即使是這時候,郭永軍想到的也不是投案自首,而是繼續奔逃……

  出了機場,郭永軍打車直奔杭州市桐廬縣,目的是找表弟借用身份證,因為兩人在樣貌上有些相似。另外,他還找了某個關係人安排了一輛汽車,準備自己開車前往邊境地帶,再想辦法偷渡出境。

  而此時的相關部門又在幹什麼呢?原來,鋻於過去的一些外逃案件中不少人正是在正式立案之前聽到風聲出逃的。因此,中央追逃辦要求各地高度關注這段管控真空期,根據情況採取防逃措施。當時,青田縣紀委監委接到關於郭永軍的問題線索後,雖然還沒有正式立案,但也提前依法採取了防逃措施。正因為如此,才出現了浦東機場郭永軍被限制出境的一幕。

  同時,浙江省追逃辦接到郭永軍在浦東機場試圖出境的通報後,判斷郭永軍外逃意圖明顯,當即依法展開追捕。2014年以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制定了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統計報告制度,如果發生人員外逃事件,必須24小時內逐級上報,並同步啟動防逃程序。浙江省追逃辦接到報告後,省市縣三級追逃辦的聯動防逃機制立即啟動,多地多部門都在尋找郭永軍的去向,很快發現有線索顯示他在桐廬縣出現。當天傍晚時分,當郭永軍駕車準備離開桐廬縣,沿著迎春南路向高速公路入口方向行進時,相關部門鎖定了這輛車。

  隨後,郭永軍駕駛的汽車在一個收費站處被一組巡邏特警攔截,郭永軍被逮捕。據當時參與抓捕攔截的一名巡邏特警回憶,郭永軍當時都蒙了,讓他下車他也沒反應,叫他把車熄火他也沒反應。

  從郭永軍在浦東機場被發現到成功抓捕,相關部門只用了12個小時。天網行動開展以來,截至2017年初,全國各地成功攔截了230名企圖外逃出境的涉嫌違紀違法黨員幹部,郭永軍只是其中之一。隨後,辦案人員查明了郭永軍此前在上交護照時使用了調包計:將一本假的護照交上去,而自己保留著真的護照。

  過往案件顯示,不少外逃人員是持因私護照外逃,2014年以來,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加強了對領導幹部因私出國出境證件的管理,集中完善了登記備案人員信息庫,並建立了集中保管制度。郭永軍案件則提醒著有關部門,對上交上來的證照還需要加強鑒別。從源頭上掐滅蠢蠢欲動的外逃念頭,讓腐敗分子想逃也逃不掉。

  防逃工作是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防住一個就等於追回一個。要密織天網,築牢防逃堤壩,經常抓,抓日常,對想外逃的人要能防得住,對外逃的人要能追得回。而這其中,“裸官”是一個不得不提及的問題。

  “裸官”是一種形象表述,根據《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是指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官員。官員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情況有多種,有的是靠真本事出國留學,有的是因真才實幹定居海外。因此,“裸官”不等於“貪官”,這在邏輯上是很清楚的。但是,理論一旦遭遇現實,便往往會很蒼白。因為從近年來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以及外逃貪官的情況看,“裸官”出事的概率比一般官員大,屬於腐敗的高危人群。比如,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落馬後,就被曝出妻兒均已移民海外。

  2014年,中央組織部針對裸官問題下發了管理辦法,明確5類崗位裸官不得任職,各地根據規定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崗位調整。這5類崗位包括:

  1、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紀委、法院、檢察院領導成員崗位,上列機關的工作部門或者機關內設機構負責人崗位;

  2、國有獨資和國有控股企業(含國有獨資和國有控股金融企業)正職領導人員、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崗位,及其掌握重大商業機密或其他重大機密的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領導人員崗位;

  3、涉及軍事、外交、公安、國家安全、國防科技工業、機要、組織人事等部門中的重要崗位;

  4、掌握國家安全事項,以及發展和改革、財政、金融監管等重大經濟或科技安全事項等方面的工作崗位;

  5、其他不適合由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的崗位。

  此外,2017年新修訂的《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出臺,領導幹部每年需按照規定如實報告家庭情況、境外資産情況等事項,對報告會定期進行抽查,一旦發現不如實報告將及時處理。

  我們相信防逃和追逃手段相結合,中國的反腐敗工作定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就在2019年1月15日,又有一名腐敗分子回國自首,這是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後首名回國投案的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也是中央追逃辦對外公佈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有關線索之後,第6名到案的外逃人員。

海南省原正廳級國企負責人王軍文回國投案自首

海南省原正廳級國企負責人王軍文回國投案自首

  王軍文,男,1951年10月出生,曾任海南省紡織工業總公司總經理、省經濟合作廳黨組書記、華海公司董事長,涉嫌受賄罪。2003年9月,王軍文外逃。2003年9月24日,海南省檢察院對其進行立案偵查,2014年11月10日批准逮捕。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這是中共中央對腐敗分子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文/劉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