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錢七虎將捐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八百萬元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17日 0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袁于飛 通訊員雲利孝、丁輝輝16日從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獲悉,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將把800萬元獎金全部捐獻出來,成立基金會,重點資助更多品學兼優的貧困家庭子女有學上、上好學。談及捐獻的初衷,錢七虎説:“我就是在國家的資助下成長成才的,現在很多貧困學生,如果能像我一樣完成學業,將會給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錢七虎和夫人袁暉從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就心繫慈善事業,近三十年來長期資助烈士子女和成績優異的貧困學生。除了參加“希望工程”捐助活動,先後資助青海、貴州等地的20余名貧困兒童上學,還在家鄉昆山設立瑾暉慈善基金,資助當地的貧困孩子上學和孤寡老人生活。另外,每當通過媒體看到困難學生時,錢七虎也都會伸出援助之手。多年來,資助金額累計已達100多萬元。

  錢七虎説,他做慈善主要是受到母親的影響,設立於2006年的“瑾暉”基金,“瑾”“暉”二字分別取自於錢七虎母親和妻子的名字。錢七虎説:“我的母親雖然文化不高,但是勤勞善良,總是力所能及地幫助困難老人,這是為了紀念她;我的愛人多年來也一直全力支持我,這次捐贈我徵求她和兒女的意見時,他們一致表示贊同。”

  錢七虎的資助給予了貧困學子很大幫助,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比如,北京市密雲區太師莊中學原高三年級學生趙磊,家庭困難。錢七虎每年都向他家寄學費,還有許多學習用品和資料,關心他的學習。趙磊不負眾望,在學校表現突出,學習成績為全年級第一,多次獲得獎學金,最終考上軍校。

  根據科技部、財政部印發的《關於調整國家科學技術獎獎金標準的通知》,1999年設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時,規定500萬元獎金“50萬元屬獲獎人個人所得、450萬元用作科研經費”。從今年開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獎金標準由500萬元/人調整為800萬元/人,且全部屬獲獎人個人所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