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與吳謙並稱“雙海歸”的退役軍官現身國防部招待會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7日 1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6日,國防部召開了一場中外媒體新春招待會。國防部前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以專家學者的身份受邀參加。

  招待會上,楊宇軍身著西裝與曾經的同事相談甚歡,見到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脫口而出誇獎道“越來越年輕”。

  對公眾來説,楊宇軍這個名字並不陌生。2013年4月25日,在回答記者有關“‘遼寧艦’是否將遠航”的提問時,他的一句“航母不是‘宅男’”獲無數網友點讚。

  與吳謙並稱“雙海歸”

  楊宇軍,1970年生於北京,1993年7月從外交學院畢業,其後進入國防部外事辦公室(現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工作。歷任參謀、處長、國防部外事辦公室綜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職務。

  2010年4月,楊宇軍任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成為國防部第四位新聞發言人,同時晉陞上校軍銜;2014年晉陞大校軍銜;2015年6月任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並繼續擔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此外,楊宇軍還與國防部另一位新聞發言人吳謙一起,被外界稱為“雙海歸”。據公開簡歷顯示,楊宇軍曾在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獲得公共政策專業碩士學位,吳謙則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學習,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一面強硬 一面幽默

  在7年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職業生涯中,楊宇軍在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多次直面外界對於中國軍隊的質疑與猜測,一次次用他的風趣幽默與機智化解尖銳。

  比如,在2015年末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問及中國即將施行的“二孩”政策是否會影響中國軍隊的人才培養。楊宇軍的妙語應答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一個孩子還是兩個孩子,我們都希望軍隊能夠吸引到最優秀的孩子。”

  作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也屢屢表現出強硬的一面。

  談到美國前任防長將朝鮮核試驗稱為“中國的責任”時,他明確指出,美國不必“甩鍋”,這個“鍋”中方不會背。

  面對網友關於中國軍隊“尚能飯否”的疑問,楊宇軍直言:我們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頗,而是充滿血性的戰士,我們不僅能戰,而且善戰!

  最遺憾的是説過的那次“遺憾”

  2017年4月27日,楊宇軍以一記軍禮結束了當天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這也是楊宇軍作為發言人生涯的最後一次登臺亮相。幾個月後國防部網站的新聞發言人欄目內容發生變更,楊宇軍的簡歷悄然撤下。據媒體報道:“上級單位已經批准楊宇軍自主擇業的申請報告”,這表示楊宇軍正式退役。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楊宇軍表示:“我非常喜愛這身軍裝,也非常熱愛國防部信息發佈這項事業。多年軍旅生涯,一直盡心盡力。但是如今家庭更需要我。經過慎重思考,確實很難做到家庭事業兩頭兼顧,最終決定拿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而對於這7年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生涯,楊宇軍曾透露,用錯了兩個字讓他感到很遺憾。

  這事要從2011年的一次答問説起,那天上午國內的一架直升機失事,兩位機組人員遇難,這個消息在楊宇軍走上發佈臺前剛剛報道出來,他還沒來得及核實具體情況。馬上就有記者問。

  當時楊宇軍任發言人不久,對於臨場處理、發佈技巧的把握還不夠嫻熟,他謹慎的答道,對於機組人員在事件中不幸遇難,感到非常的“遺憾”。之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表示,説完我就覺得用詞不是特別的合適,“遺憾”太輕了,可以用“痛惜”。(文/孫潔)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