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河三號”原型機為30余家單位完成大規模並行應用測試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7日 2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1月17日電(記者周潤健)記者17日從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和正在此間舉行的天津市第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獲悉,我國新一代百億億次(E級)超級計算機“天河三號”原型機自2018年7月開放應用以來,目前已為中科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北京臨近空間飛行器系統工程研究所等30余家合作單位完成了大規模並行應用測試,涉及大飛機、航天器、新型發動機、新型反應堆、電磁倣真、生物醫藥等領域50餘款大型應用軟體。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説,在這50餘款大型應用軟體中,20餘款應用軟體擴展到“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全系統並具備擴展至未來完全國産E級系統的能力。

  據了解,“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歷經兩年多的持續研發和關鍵技術攻關,于2018年7月研製成功並完成課題驗收,組成系統的6個機櫃達到了與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120個機櫃相當的計算能力,系統研製成功的同時啟動了大規模計算應用工作。

  孟祥飛告訴記者,各項應用取得良好的計算性能和可擴展性,反映出“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具有突出易用性、適用性,為下一步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創新、前沿基礎科學創新和産業創新以及構建全方位應用生態體系打下了堅實基礎。

  “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是我國“E級計算機研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第一階段成果。

  天津市人大代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工程師張婷透露説,下一步,“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將面向國內外高性能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服務,提供高質量的計算服務和技術支撐,培育大數據、人工智慧創新,繼續為提高科研院所科技創新能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服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