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秦嶺紀錄片中沒露面的“時任省委書記”,落馬了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6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1月15日晚間,中紀委和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這是十九大以來被調查的第一位正省級的“老虎”,是十九大以來級別最高的落馬高官,也是十八大以來陜西省落馬級別最高的官員。

據公開簡歷顯示,除了仕途晚年到人大任職之外,趙正永只在安徽和陜西兩省任職。趙正永早年是安徽省的知青,仕途也起源於此。曾任安徽省馬鋼集團團委書記、馬鞍山市團委書記、秘書長、市委書記和黃山市市委書記,1998年進入安徽省公安廳開始政法系統工作,歷任安徽省公安廳廳長、省政法委書記,2001年起趙正永調入陜西省開始了長達15年的工作,最開始同樣負責政法工作,擔任副省長和省政法委書記,後歷任陜西省委副書記、省長,2007年,趙正永還曾在美國哈佛大學研修班學習三個月,2012年起,他擔任陜西省委書記,主政一方,2016年,65歲的趙正永離開陜西,到人大任職,擔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18年3月離任。

對大多數人而言,趙正永的落馬並不意外,2018年7月開始,一場針對秦嶺北麓違建問題的專項整治行動大規模展開。在違建別墅被拆除的同時,諸多與這些別墅相關的腐敗案例,也陸續被挖出。

西安市長安區和鄠邑區是這次秦嶺拆違行動的主戰場,早在2018年11年落馬的陜西省委原秘書長錢引安曾經主政長安區(縣)7年,錢引安2003年出任西安市長安縣縣長,和央視《新聞1+1》曾經提到的“秦嶺北麓的違建別墅始於2003年”相吻合,彼時,趙正永已到陜西工作。

十八大之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秦嶺違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總書記早在2014年5月13日就做出過重要批示,媒體報道:陜西秦嶺北麓山區私建上百套別墅,山體被肆意破壞,生活污水隨意排放。看到材料後,習近平當即批示。對於總書記的重要批示,主要領導應該親力親為,這是我們黨內的一條最基本的政治規矩。而面對習近平的重要批示,陜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卻是輕輕放下。央視重磅紀錄片《一抓到底正風紀》,時任陜西省委的主要領導,當時只是簡單地處理,時任省政府主要領導也只是進行了圈閱。在總書記批示20多天后,西安市把整治調查工作,交給了一位退居二線的市政府諮詢員。最終,區縣報市裏、市裏報省裏,省委照單全收,一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的材料被送到了中央,並且時任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以及西安市長董軍,還堂而皇之地在《陜西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宣稱“以積極作為、勇於擔當的態度,徹底查清了違法建築底數,違法建築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而所謂的完成,是整治拆除了202棟。

2014年10月,總書記又作出帶有嚴厲批評的重要批示“務必高度重視,以堅決的態度予以整治,以實際行動遏止此類破壞生態文明的問題蔓延擴散。”。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總書記又作過三次重要批示指示。2018年7月,總書記對秦嶺違建別墅再作批示。6次批示後,最終由中紀委副書記、國監委副主任徐令義坐陣督察。最終查處違建別墅1194棟,也就是説之前202棟的數據,一直沿用了四年。正如專項整治小組組長徐令義在片中所説,歸結起來就是違建別墅它是一個表象,不講政治是根本。

現如今,陜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落馬;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魏民洲落馬,後因受賄罪被判無期徒刑;西安市原市長上官吉慶被處以留黨察看兩年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時任陜西省委主要領導,雖然沒有在紀錄片中露面,但是最先接觸到總書記重要批示隨後又輕輕放下的,級別最高的應該就是趙正永。

“一個人堅守理想信念一陣子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堅守不動搖,只要有一點私心就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當時的趙正永經常以這句話和班子成員共勉。

(文/祝新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