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空泛表態、敷衍塞責 中央為何瞄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16日 05: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冷昊陽)“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公報中的一句話,備受關注。

  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當前,官場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何新變化?就這一現象,中央為何此時釋放出“堅決破除”的強烈信號?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北京舉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徐夢龍 攝)

  中央為何瞄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1月13日晚,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出爐。“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公報指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述也在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出現。那次會議強調:“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短時間內,中共在兩次重要會議上嚴詞表態,引發輿論關注。

  “部分黨員幹部表面文章做得好,背後卻推諉扯皮,不真抓實幹。如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等等,表面上落實中央部署決策,背後還是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新時代推進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可謂是當務之急。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告訴記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經嚴重影響到了十八大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成效,幹部隊伍中出現的假大空、走過場、擺花架子、不幹實事的現象,不僅影響黨和政府的工作效率,並對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也造成損害。

  此外,戴焰軍稱,在“四風”問題中,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擺在面上,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界限卻很難劃清,想要在現實中真正克服它,難度很大。所以必須作為重點問題,來認真對待,予以破除。

  資料圖。中新社發 張浩 攝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動向

  就在中紀委全會前夕,1月9日晚,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風紀——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始末》專題片,講述了秦嶺北麓西安段違建別墅整治全過程,曝光了各級官員敷衍了事、陽奉陰違的行徑。

  在秦嶺北麓西安段違建別墅的整治全過程中,陜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時間裏,陜西省委共召開151次常委會、50次專題會,省政府共召開73次常務會,沒有一次專門研究怎樣做到徹底解決。

  “一些領導幹部,也沒有到過違建別墅的現場搞調查研究,對發生在眼皮底下的嚴重問題全然不知,有的還弄虛作假,真是形式主義害死人;官僚主義的作風,也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在專題片中,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徐令義這樣表示。

  其實,近年來曝光的“四風”典型案例中,一些官場上滋生蔓延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就引發關注。

  諸如甘肅省財政廳農業二處原處長金中等人作風慵懶,只當“二傳手”,致使4000萬元中央財政下達的專項扶貧資金在省級財政滯留長達146天;湖北黃石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原負責人諶宏等人擅自作出每天限號50個的決定,甚至出現“哪怕閒著,沒有號,也不受理登記”的情況;遼寧大連市發改委原黨組書記、主任顧強面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在市領導十幾次批示提出要求後,仍沒有及時積極採取措施,取而代之的是反復請示報告……

  對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形式,2018年1月,《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刊載這樣一份調查報告。報告以十八大以來四川省立案審查的涉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樣本,通過案例分析歸納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四種表現形式:

  一是弄虛作假,搞“數字遊戲”欺上瞞下;二是作風霸道,個別領導幹部受利益驅使,為達目的濫用職權,刻意規避民主決策程序,搞“家長制”“一言堂”;三是消極拖遝,“不催不辦”“等、拖、靠”;四是蜻蜓點水,檢查驗收“走過場”。

  資料圖。中新社發 廖攀 攝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病根在哪?

  其實,從70多年前的延安整風,到6年前的中央八項規定,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直是中共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十九大以來,中央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硬措施更加密集。2018年8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公佈,新《條例》在吸收糾正“四風”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針對奢靡享樂之風的隱形變異問題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表現,不斷紮緊制度籬笆,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2018年9月,中央紀委發文,明確了重點整治的在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空喊口號、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漠視群眾利益和疾苦等12類具體問題,並提出了具體工作措施。

  竹立家表示,不論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表現形式怎麼變,其本質還是不變的。

  “一壺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民眾嘴裏的順口溜,背後反映的是現實中,部分幹部政績觀的偏差,這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是以自我利益為中心,漠視群眾利益的一種表現。”

  竹立家稱,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需要權力運行的公開透明,要強化技術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強化對幹部工作效率、工作績效的考核或考評,並進一步細化黨內監督和自身監督。

  在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看來,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制度建設、健全相關法制至關重要,“例如,做到黨紀和國法相銜接,有些問題是黨紀解決不了的,這就需要國家的相關法律約束和監督。”

  戴焰軍則告訴記者,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還需要加強對幹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的教育,以強化幹部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