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局集團公司: 從未檢測出復興號列車甲醛超標

中國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1月16日 0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4日,一則《復興號車廂甲醛超標 列車停開中車著手解決》報道引起廣泛關注。報道稱“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中鐵總)屬下至少兩個鐵路局集團公司在近期發現新造時速160公里復興號動力集中型動車組(以下簡稱時速160公里復興號)車廂空氣甲醛殘留超標,日前已經停止該車使用”。其中點名問題車輛為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製造,發現甲醛殘留超標的是中鐵北京局集團北京車輛段。不過,《復興號車廂甲醛超標 列車停開中車著手解決》文中都沒出具有關權威檢測機構的數據。

  15日,科技日報記者分別向上述企業了解情況,中鐵北京局回應稱“時速160公里復興號列車不存在甲醛超標問題,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車輛段也從未檢測出復興號列車甲醛超標,更不存在時速16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停開的情況”。

  “復興號”高速列車,全稱“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是建立在“和諧號”CRH380型動車組技術平臺上的,我國第三代高速列車。公開資料顯示,一列“復興號”高速列車,有50多萬個零部件,接線點10萬多個,數據確認項點56000個。“復興號”高速列車採用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到84%;11個系統96項主要設備,採用了統一的中國標準和型號,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

  2016年9月,歷經4年多研製,時速350公里“復興號”首次在京滬線上線運營,受到廣泛好評。自此,依據“復興號”相關標準,其車型開始譜係化。2018年12月24日,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亮相。

  據《復興號車廂甲醛超標 列車停開中車著手解決》一文引自中鐵總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説:“目前中車主機廠每100億元的收入中,用於配件採購就高達70億元,也就是銷售收入的七成用於採購。”若具此,一列有50萬零部件的動車,配件採購量非常大。

  中國中車有關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與所有製造業企業一樣,一列製造任何車輛所需的全部零部件,都嚴格依據相應的零部件設計及製造規範,無論自己製造還是採購,都有嚴格的跟單和追責制度,覆蓋全産業鏈條。(科技日報北京1月15日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