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機制運行活了 創新熱情高了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6日 04: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6月13日,江蘇省海安市南通國光光學玻璃公司無塵質檢室裏,員工正在檢查濾光片質量。顧華夏攝(影像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

  ■近年來,我國圍繞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推進成果轉化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如何把政策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的自主權落到實處,如何從機制上保障科研人員專心研究?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2018年8月

  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提出深化高校科研體制改革,為科研活動順利開展提供便利

  2018年9月

  《科學技術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公開發佈。政府部門不直接管理具體科研項目,委託項目管理專業機構開展項目受理、評審、立項、過程管理、驗收等具體工作

  2018年9月

  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提出健全科研人員評價機制,將科研人員在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取得的成績和參與創業項目的情況作為職稱評審、績效考核等的重要依據

  2018年12月

  國辦印發《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對改善地方科研基礎條件、優化科技創新環境、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以及落實國家科技改革與發展重大政策成效較好的省(區、市),在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中根據績效評價結果給予一定傾斜

  鬆綁 不為繁雜事煩憂,靜下心來做研究

  清晨,哈爾濱工業大學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玉榮打開電腦,把手頭一個校內合作項目所需的資料上傳到學校的科研管理系統,成功上傳後,她便安心地做起了實驗。

  午休時分,當她再次打開電腦查看結果時,發現項目已通過審核,這意味著科工院的工作人員很快就能替何玉榮跑一趟財務處,給合作的教師撥付經費,合作教師也可以馬上開展研究工作。

  “現在辦事效率非常高,以前辦理校內合作項目轉賬,是需要科工院主管領導簽字的,要是趕上領導不在家,就只能一直拖著,有時跑好幾次都未必能辦成。”如今科研人員辦事環境的日漸改善,讓何玉榮倍感欣慰。

  在哈工大校園裏,師生服務中心寬敞明亮、設施齊全,服務中心內開設“科工院”的窗口,專門負責解決教授們在科研中遇到的難題。

  服務中心的環境非常好,可何玉榮平時跑腿的機會卻不多,“許多事情在網上就能辦好,有了疑問也可以通過網絡或打電話詢問。”

  享受著眼下科研項目申請審批的便利,何玉榮回想起曾經辦事遇到的種種不容易,“學校很大,又有好幾個校區,有時候為了一個章要好幾個校區來回跑,各個處室反復折騰,每個地方要求還不同,一天下來身心俱疲,根本不能靜下心來做研究。”

  這些年,哈工大實現所有科研服務事項“跑多次”是例外,“不跑腿”和“跑一次”是常態。哈工大科研生産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欣介紹,科研管理部門把權力下放到窗口,同時依託信息化建立特殊事項的授權機制,解決了科研管理部門與財務處、校辦聯辦的服務事項需教師往返多次辦理的問題。

  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們同樣享受到了“鬆綁”的待遇。學校落實預算調劑管理權限、間接費用統籌使用管理權限、結余資金使用管理權限、勞務費分配管理權限以及自主規範管理橫向經費等進行下放,“充分簡化了預算調整流程和管理費計算方法,調動了教師參與科研的積極性。”哈爾濱工程大學科研院副院長許兆新説。

  信任 充分給予自主權,把審核變為服務

  以前,讓黑龍江省科學院石油化學研究院研究員王德志最頭疼的事不是研究出了問題,而是報銷發票。貼厚厚一摞票子不僅麻煩,還容易出錯。擺成鱗狀,涂好膠水,好不容易貼了大半天,發現順序搞錯了,還得小心翼翼,從頭再來。

  “現在只需要把所有票據給負責報銷事宜的專員,她會負責團隊所有研究員的報銷,大大節約了我們的科研時間。”王德志説。

  在黑龍江省科學院石油化學研究院,報銷、採購、填表等繁瑣事項都有專人負責,以減輕科研人員的工作量,提高效率。

  “凡是沒有審核依據的事項和蓋章環節一律取消。對少數以權謀私的人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對廣大教師則應充分信任。只有給予對方充分的自主權,讓教授們擁有更多獲得感,才能釋放他們的創新活力和熱情。”哈工大科工院常務副院長付強説,充分信任“種果的人”,能夠收穫更好的果實。

  對外公開爭取資源時,化審核為服務,協助教師梳理材料,開具授權委託書等;對於線上科研信息系統的建設,每一個業務功能模塊均以服務模式設計,在教師使用時,每一步都有清晰的業務提示和服務指南,在服務中完成管理職能。

  突破 重規律打破條框,打醬油錢能買醋

  王德志前些年在做項目研究時,需要更高級的顯微鏡,採購費用卻超出原計劃,而所需的材料費卻比之前預算低一些。錢多的補給錢少的不就行了嗎?實踐中卻沒那麼簡單。

  在項目進展過程中,科研人員難免擔心“以多補少”“用打醬油的錢買醋”是否符合規定。“有的人認為寧可不做,也不能犯錯,這就限制了我們的創新思路。”王德志説。

  “過去財務制度上不認可科研助理,可科研工作中確實需要助理幫忙,但沒法給聘用的助理人員發工資。”一位教授告訴記者,以前只能“躲在暗處”,私下給助理人員發勞務費。

  研究人員前期做的科研預算,在實際執行中未必按照預定發生,這種現象在具有不確定性的科研活動中很常見。

  哈爾濱市科技局與市財政局聯合印發的“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資金管理辦法”,將科技項目的績效支出首次納入資金開支範圍,調動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明確勞務費預算不設比例限制。

  管理辦法下放項目支出預算調劑權限,明確科技資金以項目承擔單位自主管理為主,除預算總額調減超過20%的需報市科技局審定外,支出預算由項目承擔單位在支出範圍內據實審批調整,讓“打醬油的錢能買醋”。

  此外,改進項目結余資金管理辦法,加強對合同指標完成情況、預算額度的真實性、資金使用中的違紀違規等管控力度,明確無不良信用的,項目結余資金可由單位統籌安排用於科研活動支出,以調動科研單位的積極性。

  “科研是高風險、高投入、高回報的工作,應允許誤差區間存在,在科研過程中,預算資金有調整是正常的,不能把科技專項資金的使用完全納入行政管理的條框之中。”哈爾濱市科技局局長李志傑説,應該做到“該管的管到位,該放的放到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