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己亥豬年怎麼少了11天?專家:正好沒有閏月

科技新聞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1月16日 1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命年少了這麼多天,讓我怎麼實現一夜暴富!”“考研黨2019年復習的時間又少了幾天!”……農曆己亥豬年即將到來,關於這個豬年的“傳説”也紛至沓來。有人説,這一年是“金豬年”,也有人翻看日曆發現這個豬年只有354天。這個豬年怎麼“少了11天”?曆法專家指出,這是農曆年“置閏”造成的年長伸縮。

  問:這個豬年怎麼少了11天?

  答:曆法專家介紹,我國的農曆是結合太陽和月亮運行的週期制定的陰陽合歷。陰曆月是以月亮的“朔望月”為週期,一個月29.5天,“正常的農曆年要比公曆年短10天到11天。完全按照月相週期的方式來計算,12個月正好是354天。”但是按照陽曆,地球繞太陽一週的“回歸年”來計算,一年是365.2422天。為平衡陰曆、陽曆之間的時差,傳統曆法用增設閏月的辦法,設置了“19年七閏”的規則,隔2到3年就必須增加一個月”,於是出現了某些年份一年有13個月,“而我們將至的豬年正好就沒有閏月,所以只有354天;而下一個鼠年,則有閏月,共有384天。”

  問:己亥豬年沒有立春節氣,按民間説法是個“兩頭無春”,真的“不宜嫁娶”嗎?

  答:曆法專家指出,這樣的説法不科學,純屬無稽之談。立春是春季的開始,每年公曆大約為2月4日至5日左右。而春節則固定於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一。立春之間隔著兩個公曆年的長度,因此短的年份還沒到除夕就立春了。“按‘19年七閏’的置閏方法,每19年7個閏年一般就會有7個正月、臘月‘兩頭春’,而‘兩頭春’則會‘佔用’前一年或後一年的立春,則又會相應出現7個‘無春年’。這麼算來,‘單立春’的年份19年裏大約只有5個,反而比‘無春年’和‘兩頭春’更少見。”本報記者 孫樂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