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蓬佩奧一週訪九國,能否推進美國中東戰略?

國際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銳評 2019年01月15日 16: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二(15日)結束對約旦、伊拉克、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等九國的訪問。按照美國務院聲明,蓬佩奧此訪的目的是向地區盟友承諾美國不會撤出中東,以及共同應對“伊朗威脅”。在為期一週的訪問中,蓬佩奧圍繞這一目的,不遺餘力地與中東各國領導人展開溝通與協調。

  比如,在第一站約旦,蓬佩奧與該國領導人重點討論了擴大雙邊合作、敘利亞問題以及強化約旦與伊拉克貿易關係等問題。第二站伊拉克原本不在蓬佩奧的訪問計劃之內,他之所以突訪,主要是與伊拉克領導人討論如何徹底打敗“伊斯蘭國”、加強美伊經濟聯絡等。蓬佩奧表示,美國計劃從敘利亞撤軍,不會影響對敘境內恐怖分子的打擊,美國將保證在完全撤軍前將其“徹底消滅”。

  在埃及,蓬佩奧重點談到了伊朗、加沙和反恐等關鍵問題。他邀請巴林參與共同打擊伊朗的中東戰略聯盟。在卡塔爾、沙特、科威特等國,他強調了海灣合作委員會團結的重要性,以及海合會在對抗伊朗擴張、落實美國主導的中東戰略聯盟方面的作用。

  由此可見,敘利亞、伊朗、海合會,是蓬佩奧此次遍訪中東九國的關鍵詞,其目的是鞏固和夯實美國現政府的中東政策佈局,確保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主要戰略意圖順利實現。

  美國現政府的中東政策重點是恢復美國與中東盟友的關係,重申美國在這些國家中的領導地位,並帶領和幫助這些國家維護經濟安全和打擊恐怖主義,反對所謂“支持或寬容恐怖主義、破壞地區穩定”的國家。基於不同的關係,美國與中東相關國家建立了以美國為中心、以美國與以色列為第一關係圈、以美國與沙特為第二關係圈、以美國與卡塔爾、約旦、埃及、伊拉克、阿聯酋、巴林、科威特、阿曼等國為第三關係圈的關係網絡。美國希望關係網絡內的盟友之間能保持和平、進行合作,並借這一關係網絡對伊朗進行集體圍堵和打擊。

  然而,從現實來看,在美國現政府建立的這一關係網絡中,只有以色列跟美國關係最密切,影響合作的分歧較少。其他國家,包括沙特在內,都存在一些影響美國戰略意圖實現的矛盾和問題。蓬佩奧這次大規模的中東之行,意在與盟友進行深入協調和溝通,以消除梗阻。

  客觀地説,蓬佩奧此次代表美國政府出訪,及時處理了一些影響美國與中東盟友合作的矛盾和問題。比如,調解了約旦與伊拉克的貿易關係;與伊拉克新政府協調了庫爾德自治區與中央政府的關係;與埃及協調了共同壓制伊朗、反恐以及減少加沙暴力等問題;與科威特協調了推進解決海合會內部危機以提高反伊朗陣線合力等議題等。這在一定程度上會促進美國與這些國家的合作,推進美國中東戰略意圖的實現。

  但是,在孤立伊朗問題上,這些國家並不是與美國完全一致的。沙特、阿聯酋和巴林三國可能會支持美國,而卡塔爾、阿曼與伊朗關係不錯,不太願意選邊站;科威特與伊朗隔海相望,自然也要考慮自身的安全。因此,從各自國家利益角度出發,中東國家在伊朗問題上恐怕難以同美國都是一條心。另外,卡塔爾與沙特等鄰國之間的斷交危機以及卡塔爾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海合會內部團結造成的衝擊,也不是那麼容易恢復。美國要實現中東戰略意圖,仍然面臨不少掣肘。

  (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