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鏈結北京金融街和中關村 “動批”退隱 “金科”現身

社會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1月15日 0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曾經,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北展地區的動物園批發市場是北方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而今借“疏整促”契機揮別了批發業態,迎來了一次華麗轉身——通過與最具影響力的金融街和最具創新活力的中關村區域聯動、産業融合,成為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的“排頭兵”。

  “動批”疏解樓宇的空間中,已經集聚了越來越多的高精尖企業。中關村西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岳立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目前,中移動金融科技、光大雲繳費、雲粒智慧等15家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已落戶金科新區,推動了與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國科控股深度合作。”

  此外,園區還與中關村管委會對接巴黎大區,服務中關村——巴黎大區産業創新中心落戶金科新區,服務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北礦金融大廈等轉型樓宇不斷提升,進一步聚焦金融科技企業,加大業態聚集。

  2017年底“動批”疏解完成,曾因服裝批發熱火朝天的區域一下子冷清下來。怎麼用好這些騰退出來的樓宇空間?在廣泛調查、深入研究的基礎上,2018年4月,西城區政府向北京市政府提出在北展地區建設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簡稱“金科新區”)的想法和初步方案。

  此後,西城區政府與中關村管委會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西城區域)建設方案》。會同中關村管委會、北京金融街服務局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西城區域)建設的若干措施》。建設方案明確,積極探索運用科技手段規範金融行為、防範金融風險、創新金融服務。以2020年、2025年、2035年為時間節點,設定了近、中、遠三期目標,力爭引領北京成為全球金融科技監管體系引領者、産業發展增長極、制度標準策源地和創新人才首選地。

  金科新區西城區域涵蓋中關村西城園10平方公里政策區範圍,包括北展、德勝和廣安三大街區,核心區包括北展地區約30萬平方米空間。核心區將重點佈局監管科技、金融科技、風險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撐金融科技的創新型專業服務,德勝和廣安地區將主要承接金融科技的創新業態和創新平臺,加強與海淀區聯動,空間佈局突出分層次跨區域聯動。

  這裡將發揮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優勢,推進監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實施金融科技監管的“金眼工程”,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金基工程”,金融風險防控的“金盾工程”,形成金融監管示範;依託金融産業優勢,整合創新資源,推進産業創新體系建設,通過實施金融科技産業培育工程、産品和服務創新工程、新興金融科技業態創新工程等,形成産業發展示範;加快制度標準創制,實施金融科技標準體系建設工程和金融科技國際標準引領工程,形成金融科技“中國標準”體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