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宮二號完成高精度伽馬射線暴偏振探測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5日 18: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李國利、肖建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5日透露,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搭載的伽馬暴偏振探測儀(簡稱“天極”望遠鏡)已完成伽馬射線暴瞬時輻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測,實現預定科學目標,相關成果于1月14日在線發表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自然·天文學》上。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一向高度重視空間應用能力建設。天宮二號是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于2016年9月15日成功發射後,共計開展了14項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其中包括中歐科學家聯合研製的世界上首臺大面積、大視場、高精度的伽馬暴偏振探測儀。

  據介紹,在軌運行期間,伽馬暴偏振探測儀性能良好,標定準確,完成了全部在軌觀測任務,共計探測到55個伽馬暴,對其中5個伽馬暴進行了高精度偏振測量,這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高精度伽馬暴偏振測量樣本,發現伽馬暴爆發期間的平均偏振度較低,約為10%,並且發現伽馬暴在單個脈衝內偏振角的演化現象。這些新的觀測結果表明,産生伽馬射線的極端相對論噴流內部的演化可能導致了偏振角的快速變化,使得觀測到的伽馬射線暴的平均偏振度較低。

  伽馬暴偏振探測儀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典型的國際合作項目,其成功運行為下一代空間高能天文觀測儀器的發展和進一步深化空間科學的國際合作奠定了堅實技術基礎。這次發表的科學成果是自20世紀60年代伽馬暴發現以來所取得的最佳偏振觀測結果,有利於更好理解黑洞的形成和極端相對論噴流的産生等基本天體物理過程,將對宇宙中的極端物理環境和條件下的基礎科學問題研究發揮重要作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