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之冬:來自“邊緣地帶”的革命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1-11 作者:孫興傑

核心提示:布魯塞爾以及法德軸心面臨著來自歐盟“邊緣地帶”的革命,從英國脫歐到意大利,再到中東歐,薩爾維尼的“歐洲之春”未必會形成一個與布魯塞爾對著幹的組織,但是卻改變了歐洲政治的話語。

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

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

意大利副總理、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在訪問波蘭的時候提議兩國建立一個“歐洲之春”,以抗衡“法德軸心”,在歐洲大陸建立一個更加平衡的體系。薩爾維尼上任之後一直在中東歐進行串聯,希望就移民問題組建一個反對法德軸心以及布魯塞爾的新同盟。薩爾維尼一直反對布魯塞爾的難民分配的方案,希望能夠重新談出一個方案。薩爾維尼拒絕難民進入意大利,尤其是最近在地中海擱淺的偷渡船隻上的難民進入意大利。薩爾維尼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反對自己的人民。我們看到一個民粹主義或者本土主義的歐洲與歐洲主義的歐洲之間的分裂,薩爾維尼的“歐洲之春”其實就是歐盟之冬。

圍繞難民問題,歐盟其實已經分裂為兩個歐洲了,中東歐國家,不如説匈牙利、波蘭等國加強邊境管控,從土耳其經過巴爾幹半島而進入歐盟的通道基本已經被關閉。由此帶來的一個結果就是,意大利、西班牙成為偷渡者和難民進入歐盟的主要通道,地中海沒並沒有阻隔歐洲和北非,地中海的波濤也吞噬了很多的生命。在去年年末,西班牙的海上搜救機構就發現了11具屍體,其中包括一名孕婦。難民問題讓歐盟不得不正視自己的身份,歐盟不僅是大西洋共同體的一部分,也是地中海世界的一部分。雖然在二戰之後,歐洲走向了聯合,同時強化了大西洋共同體的身份,但是地中海南岸的國家與歐洲的聯絡並沒有中斷。

2015年,德國以及布魯塞爾敞開大門,迎接難民潮,上百萬人涌入歐盟。最先出現反彈的是中東歐國家,原因是簡單而粗暴的,那些難民並不是基督徒,而是異教徒。中東歐,本身並不是個統一的身份,而是被賦予的,在歷史上,歐洲的邊界在萊茵河,中東歐地區是好幾個帝國爭奪的地方。冷戰結束之後,這一地區通過加入歐盟而獲得了歐洲的身份。好景不長,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歐元區以及歐盟的吸引力下降,尤其是難民潮之後,布魯塞爾制定了一個開放的接納難民的方案,對中東歐國家來説,歐盟國家這一身份變成了累贅。在英國脫歐的同時,中東歐國家其實也在脫歐,維護自身的核心利益,而不願意為布魯塞爾的決策承擔成本。

中東歐這些後擠入歐盟的國家“造反”也有情可原,畢竟是後來者。意大利是歐盟的創始成員,是最鐵桿的支持者。2002年1月1日歐元開始流通的時候,很多意大利人排隊等在取款機前,希望第一時間拿到這“神奇”的貨幣,也希望借助歐元能夠解決意大利的通脹病。2008年金融危機,意大利遭受重創,在緊縮的壓力之下,意大利付出了很大的成本。民粹主義情緒被激發起來並且成為一種政治運動,那就是五星運動,直到去年大選,五星運動成為多數黨,登堂入室,極右翼和極左翼“消滅”了中間黨派。

不到一年時間,意大利從歐盟的核心國家變為歐盟的反叛者,與法德軸心所代表的歐洲主義運動形成了鮮明對比。在移民問題上,薩爾維尼掀起的革命,甚至延伸到了德國,與德國內政部長舉行會晤,明顯把默克爾晾在一邊。德國的選擇黨成為議會第三大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有斬獲;法國的黃馬甲運動並沒有消退的跡象。布魯塞爾以及法德軸心面臨著來自歐盟“邊緣地帶”的革命,從英國脫歐到意大利,再到中東歐,薩爾維尼的“歐洲之春”未必會形成一個與布魯塞爾對著幹的組織,但是卻改變了歐洲政治的話語。在此之前,薩爾維尼發表的這些話,無疑是“大逆不道”,但是現在馬克龍、默克爾卻越來越成為歐洲人最熟悉的陌生人。

薩爾維尼們的本土主義,對地中海南岸的難民關閉大門,的確能夠激發本國的民粹主義,但是卻難以解決問題,南歐國家,尤其是意大利本身就是地中海世界的一部分,封閉或者鴕鳥心態解決不了積聚起來的危機。歐洲之春帶來的結果是什麼呢?可能就像《權力的遊戲》裏面的那句臺詞:凜冬將至。
(作者孫興傑為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