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三問美術校考報名擁堵事件:報名外包有貓膩嗎?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1日 11: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1月11日電 題:報名外包有貓膩嗎?——三問美術校考報名擁堵事件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唐弢、馮源、殷曉聖

  近期,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等“八大美院”本年度專業課考試(俗稱“校考”)陸續啟動,可唯一的報名途徑——“藝術升”手機客戶端和網站卻系統崩潰,打亂了考生的計劃,給不少考生帶來嚴重影響,引起教育部關注並表態。這起報名擁堵事件是如何發生的?存在一些考生在網上所説的“壟斷”嗎?報名等類似服務應該外包嗎?新華社記者調查採訪有關各方,努力還原背後真相。

  還原:報名擁堵是如何發生的?

  “我和同學們5點多就起床開始等,等到6點進入報名界面後,發現已經進不了系統了,一直等到半夜12點,還是沒有報上名,就放棄了。”1月6日,在北京備戰藝考的湖北籍考生趙可經歷了一次“難熬”的校考報名。

  1月6日,西安美術學院和天津美術學院共同於早上6點開啟報名窗口後,許多學生打開“藝術升”客戶端,不是閃退,就是網絡擁塞,界面上的漢字也成了一串串問號。6日上午,“藝術升”官方發佈消息稱,由於訪問量持續過大,暫停報名服務。

  “擁塞當天,App部分界面出現亂碼,始終顯示在加載,然後提示網頁錯誤。許多學生提交完善信息審核過程中,也出現不成功的情況。”內蒙古包頭市藝考培訓教師王全福告訴記者,自己的畫室就有100多名學生沒有報上名。

  然而,擁堵帶來的影響還不只這些。除一些學生因系統故障放棄報考外,還有一些學生也因在就近考點未報上名,需要在春運期間去外地考點考試,增加了考生和家長的負擔。

  追因:報名為何會擁堵?

  8日下午,記者來到“藝術升”的開發方杭州亦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開調查。公司負責人劉偉輝坦言,公司對流量預估不足。“2018年報名,我們準備了25台服務器,今年我們原以為50台服務器夠用了,結果還是出現了擁堵,後來不得不增加到225台才保證暢通。”

  據了解,1月3日,中央美術學院開始報名,報名量明顯超過去年。1月5日,魯迅美術學院和湖北美術學院開始報名,當時的名額也很快報滿,沒有報成功的考生,轉向6日接受報名的西安美術學院和天津美術學院。

  “藝術升”回應,6日早上6點,西安美術學院和天津美術學院同時開放報名,報名請求迅速達到每秒28萬次,由於負載過大,導致系統超荷。後經服務器擴容,到7日淩晨2點,系統恢復正常。此間,最高報名數據請求達到每秒34萬次。劉偉輝表示,8日上午,廣州美院開放報名,當天報名順利,沒再擁堵。

  另有教育界人士分析,這次報名擁堵也與美術類高考政策調整有關。按照慣例,美術類考生要參加全省範圍的專業課統考,再參加高考的文化課,學校則根據專業課成績和文化課成績予以錄取。目前,部分院校認可統考成績,而部分院校則會在統考結束後、高考之前單獨設置校考,作為專業課的考查標準。

  根據2018年12月底教育部發佈的《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一般不組織校考。這就意味著校考的競爭更為激烈。

  知情人士分析説,“過去考生要統一參加統考,有些院校即以統考成績為準,而一些院校還要設置校考,參加過統考的考生才有資格參加。現在大部分的校考取消了,考生自然要往餘下的校考去擠,這就造成幾所院校本次報考考生人數迅速上升。”

  魯迅美術學院招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藝考報名有其特殊性,在報考規則上各專業有相互關聯關係,不同於高考報名只提供一個單一化産品,分開兩套系統報名,一定程度上無法實現報考規則的控制。負責人同時也表示,未來確實也需要考慮備用通道及方案。

  疑問:報名外包有貓膩嗎?

  近幾年來,互聯網和手機端報名引入美術校考後,確實解決了考生的不少煩惱。但藝考報名渠道的單一化,以及交由第三方平臺運營過程中的處置失當,讓一些考生蒙受不必要的損失,一些網友為此質疑相關公司可能“有背景”,公共服務不應完全交由第三方平臺運營。

  “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入這一行早。”劉偉輝告訴記者,他最初就業的公司就是做美術院校現場報名系統的,後來自己創業,在這方面擴展了功能,開發了美術校考信息採集、線上繳費、在線確認等技術。

  “其他美術院校聽説我們這方面的技術比較成熟,來考察過,我們是通過投標拿到的項目。”劉偉輝説,當時,很少有企業會為美術高校的校考開發報名軟體。

  對部分考生質疑“藝術升”針對考生肖像審核收50元加急服務費,以及價值656元的VIP藝考服務卡,是通過收錢來開啟報名“快速通道”,造成了擁堵,劉偉輝解釋,加急審核只是針對在線確認截止前,考生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肖像審核所提供的加急服務,一般考生報名並不需要這項服務。藝考服務卡則主要包含報考指南和錄取預測,這兩項服務都不涉及報名通道。

  關於公共服務是否可以完全交由第三方平臺運營,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表示,一般來看,引入市場機制提升公共服務質量是個多贏舉措,但不能過度依賴第三方,應充分考慮政策聯動因素,否則會導致預案不足。如果預案不足,報名沒法錯峰,又渠道單一,就容易出問題。

  目前,教育部已通過官方微博發佈公告,要求各大藝術院校確保每位有意願的考生都能報考並且參加考試。中國多所藝術院校也相繼調整報名信息。魯迅美術學院、湖北美術學院以及天津美術學院相繼增設了考點和考位,中央美院、湖北美院部分考點的報名截止日期也有相應的順延。

  楊建華表示,藝考報名作為公共服務之一,無論是引入第三方平臺還是交由相關公共機構統一運營,相關部門都需在服務的事前、事中、事後做好監管指導,確保服務有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