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今日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深入人心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年01月11日 18: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中國各地的知識産權局局長齊聚北京,總結2018年工作,對今年知識産權保護的任務作出部署,以更好地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努力,特別是2008年《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以來,中國從推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修改,到成立專門的知識産權法院法庭,知識産權的綜合實力與保護力度都顯著提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指出這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

  本次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總結2018年工作時,舉出多個事例和數據,包括完成國家和省級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任務,實現商標、專利、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的集中統一管理;截至2018年底,中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60.2萬件,同比增長18.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5件;國內有效商標註冊量(不含國外在華註冊和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體系)達1804.9萬件,同比增長32.8%;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産品2380個,另註冊地理標誌商標4867件;中國立法機關完成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首次審議,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知識産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超過350億美元……

  這些事例與數據表明: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背後正是創新力和産業發展的良性互動。以最近開始提供全球服務的北斗為例,它作為中國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研製過程中攻克了上百項關鍵技術,帶動了專利數量快速增長:自2012年後,北斗導航系統的年專利申請量均超過1.1萬件。北斗導航産業知識産權聯盟的成立,又反過來促進了相關産業的創新發展。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已達12.4%。

  “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創新力越強,對知識産權保護的力度越大”……這樣的理念在中國已經深入人心。目前,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選擇到中國打知識産權官司,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運用知識産權經驗開拓國際市場。去年11月全球企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發佈100多項新技術新産品,看中的不僅僅是中國的市場,更是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努力與成效。

  當然,知識産權保護仍在不斷完善過程中。比如,專利保護領域仍然存在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等問題;中國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雖然連續7年位於世界首位,但仍“大而不強、多而不優”。而且,中國實施更高水平、更大規模的改革開放,也需要用更大力度的知識産權保護來保駕護航。

  2019年是中國完成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後的開局之年。這次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從九方面部署了今年的任務,包括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與審查效率、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促進知識産權綜合運用、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能力、強化知識産權領域綜合監管、深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等。

  其中,關於推進商標法第四次修改、加強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制度和新領域新業態創新成果知識産權保護研究、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簽署技術創新支持中心合作文件、支持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知識産權能力提升等計劃,顯示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既立足現實國情與經濟社會發展,與時俱進地解決新挑戰新問題,又以開放的姿態參與知識産權領域國際合作,為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供更好的支撐。

  隨著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地走出去,中國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企的知識産權保護。“美國商業專利數據庫”近日發佈的美國專利數量排行榜顯示,中國公司2018年獲得超過1.25萬項美國專利,比前一年增加12%,創歷史新高。美國專利商標局去年授予的專利總量較2017年下降了3.5%,只有中國企業獲得的專利總數較前一年上升。這説明,中國創新能力在不斷提升,國際社會保護中國知識産權的力度也應不斷加強。

  有人曾比喻,知識産權是座橋梁,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隨著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措施不斷加碼,創新活力將被更大地激發,會給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澎湃的新動能。(國際銳評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