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今起召開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11日 0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1日電(冷昊陽)按照此前公佈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將召開。作為各級監察委組建並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後的首次中央紀委全會,此次會議將對今年的反腐工作做出哪些部署,備受輿論關注。

  “壓倒性勝利”後,反腐如何規劃?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當前的反腐形勢作出重大判斷。

  有評論稱,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中國反腐敗鬥爭成果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

  在這其中,“打虎”無疑是民眾關注度最高的話題之一。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消息,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已達70余人。

  就在此次全會召開前夕,1月6日深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開年第一週就打掉“首虎”,陳剛的落馬,無疑再次向外界釋放了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強烈信號。

  取得“壓倒性勝利”之後,本次中紀委全會如何規劃未來的中國反腐,備受期待。

  記者 盛佳鵬 攝" />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反腐制度建設會有哪些新信號?

  除了“打虎拍蠅”,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進一步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制約,也是觀察中國反腐的一個重要切入點。

  2018年10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實施,這是時隔近三年後,中共再向全黨劃出新的紀律“底線”。而在本次全會召開前夕,1月6日印發的《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又給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機關定了制度、立下規矩。

  與此同時,被稱為“反腐利劍”的巡視制度也越磨越利,巡視制度不斷創新。去年10月,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對26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這也是中央巡視組針對脫貧攻堅展開的首次專項巡視。

  在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紀委全會將釋放哪些制度建設信號,同樣引人關注。

  今年反腐怎麼幹?政治局會議已釋放這些信號

  今年的反腐工作怎麼幹?去年12月13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已經透露了一些信號。

  這次會議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這次會議透露的今後一個時期從嚴治黨的主要著力點也引發關注。

  例如,“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

  與此同時,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等方面,也均被提及。

  背景資料:中紀委全會怎麼開?

  本次會議是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召開全體會議。在此之前,十九大選舉産生的新一屆中紀委,已于2017年10月25日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並於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召開了第二次全會。

  自1979年中共紀檢監察機構重新恢復運轉以來,中紀委各次全會的會期逐步規律化。記者查閱資料發現,第十六屆(2002年-2007年)、第十七屆(2007年-2012年)、第十八屆(2012年—2017年)中紀委的五年任期內均分別召開了八次全會。

  第一次全會一般與黨的全會同日舉行,研究人事問題,選舉産生中紀委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並報中央委員會批准。第八次全會召開的時間一般是在黨代會之前,議題是審議並通過中紀委向黨代會的工作報告。任期中段的第四次全會,則一般緊隨中央全會召開,會議主題也與中央全會高度契合。

  在會議時間的安排上,除了上述三次全會,餘下的中紀委全會都在年初召開。這樣的全會每屆一共有5次,恰好在任期內每年召開一次。(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