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8十大“科學”流言榜揭曉:酸鹼體質位列榜首

科技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01月11日 1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1月10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今天,2018年度十大“科學”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學中心揭曉,“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位列十大“科學”流言榜之首。

  此次榜單由北京市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佈。榜單是在騰訊指數數據的基礎上,從2018年發佈的74條“科學”流言中,由專家評委根據其傳播廣度和危害性投票選出。

  其中,既有事關人體健康的“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疫苗沒用可以不用接種”“洗牙對牙齒有害”“家用節能燈致癌還有劇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氣質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飲用會致癌”“室外能見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禍”;既有對科學研究成果的誤讀,“科學家發現人體最大新器官”“宇宙墻為宇宙劃定了邊界”,也有對熱點話題的誤導,“北極32℃高溫將導致北極熊滅絕”“北斗地圖應用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以“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為例,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這樣的説法流傳甚廣:人的體質有酸鹼之分,偏酸性的體質會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食品營養與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今天表示,“酸鹼體質”本身是一個偽理論。自從十幾年前這個“理論”誕生以來,國內外眾多科學家、醫生和科普工作者,就一直強調它是一場騙局。關於酸鹼性體質,連一篇像樣的文獻、一點最簡單的科學研究都沒有。

  根據當天發佈的榜單點評,從表面看,“酸鹼體質理論”提出者似乎能通過“嫁接”一些科學術語而自圓其説,但這種“理論”始終缺乏可重復驗證的科學證據,在科學實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因此得不到同行評議的認可和科學共同體的支持,只能算是“偽科學”,建立在其上的一切説法、産品、療法都站不住腳。

  榜單發佈方提醒,之所以有人舉出身邊的成功案例,為這些不靠譜的産品、療法辯護,並不是這些人在説謊,而是統計學上的“倖存者偏差”在玩魔術,即人們只看到經過某種篩選後的結果,忽略關鍵信息。面對一個有爭議的事件,如果沒有運用正確的科學思維,很容易落入統計學的陷阱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