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加拿大探測到的宇宙“神秘信號”來自外星人嗎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1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倫敦1月10日電(記者張家偉)科學家發現宇宙中“神秘信號”的消息近日刷屏,許多人將其與外星人聯絡起來,但無論是貼出論文的英國《自然》雜誌網站,還是探測到信號的加拿大實驗團隊,都沒有提到外星人。

  英國《自然》雜誌網站9日貼出兩篇論文,它們來自“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CHIME)”團隊,其中一篇論文説該團隊探測到13個“快速射電暴”,第二篇論文則重點介紹了其中一個代號為FRB 180814.J0422+73的重復快速射電暴,這就是引發熱議的“神秘信號”。

  快速射電暴指宇宙中突然出現的無線電波短暫且猛烈釋放的現象,持續時間通常只有幾毫秒,卻能釋放出巨大能量。這次“神秘信號”之所以引發關注,因為它具有重復的特徵,研究人員探測到6次重復信號,並且似乎源於同一位置。天文學家還不清楚其發生機制,這給它蒙上了神秘面紗,許多人因此聯想到外星人。

  這並不是首次發現重復快速射電暴。《自然》網站顯示,與“神秘信號”有關的那篇論文標題是《第二個重復快速射電暴的源頭》。此前科學界就曾首次發現一個代號為FRB 121102的重復快速射電暴,但當時並未引起這般轟動。

  《自然》網站上的相關介紹中沒有提到外星人。其實,《自然》在貼出這兩篇論文時特別説明,論文尚未走完發表流程,只是預先貼出來供人們閱讀。兩篇論文提前面世,可能與研究團隊9日在美國天文學會年會上介紹了相關發現並隨之引發熱議有關。

  研究團隊在相關聲明中也沒有提到外星人。聲明説,快速射電暴的源頭可能是具有巨大能量的天體,比如可能與超新星爆發和黑洞有關。他們希望今後能有更多設備用於探測快速射電暴,獲得更多數據。

  團隊成員之一、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天體物理學家英格麗德·斯泰爾斯在聲明中説,發現第二個重復快速射電暴意味著可能還會發現更多類似現象,在對更多觀測數據進行分析後,“我們或許能解開這些宇宙謎團——它們來自哪、是什麼引起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