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紅色通緝》第一集《引領》速覽版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9年01月10日 21: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為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作出了方向性的引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紅色通緝》,于1月10日至14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晚間八點檔黃金時間播出,該片首次揭秘海外追逃故事,展示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第一集《引領》,看“百名紅通人員”楊秀珠、閆永明、許超凡如何歸案。

  習近平:人民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在國內正風肅紀、反腐懲貪的同時,海外追逃追贓是反腐敗工作的另一個重要戰場。

  2014年以來, “天網行動”連續開展,中國向全球公佈百名紅通人員名單,截至2018年12月,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5000多名,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6人,追回贓款100多億元。

  楊秀珠,在“百名紅通人員”中名列榜首;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涉嫌貪污和受賄犯罪,2003年出逃,歷時13年7個月,最終於2016年回國投案。

  楊秀珠(“百名紅通人員”1號):在外面,這個苦楚,你們在國內的是領受不了的,我們在外面是知道的。逃亡的人抓緊回來,沒有必要了。

  荷蘭,是楊秀珠滯留時間最長的國家。但她自己回憶在荷蘭的生活,逍遙法外的日子其實也並不逍遙。過去身為領導幹部的她,曾經在中餐館去做幫工。

  楊秀珠(“百名紅通人員”1號):孤獨感很厲害。倒啤酒,端端碗這都有的。給他們幫幫忙,跟他們多講幾句溫州話,多講幾句中國話,就是這個意思。

  2014年,由於預感到即將被荷蘭遣返,楊秀珠鋌而走險,在關係人幫助下逃到美國。中方迅速向美方提請司法協助,楊秀珠在美國被拘捕。

  中央紀委國家建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她在美國沒有過幾天好日子,待了四十多天,就被美國抓起來了,然後一直在監獄裏面。

  楊秀珠聘請律師上訴,向美國申請避難。然而,隨著中國海外追逃力度的加大,發生的一系列事情讓楊秀珠漸漸意識到,想逃脫法律制裁看起來是不可能的。

  楊秀珠(“百名紅通人員”1號):差不多兩年了,他沒有叫我釋放,我説算了,我吃不消了。我正式提出來我要回家,我要回國了。

  2016年,楊秀珠放棄申請避難,投案自首回到中國,經審判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追繳貪污受賄所得人民幣2640萬元。

  閆永明,“百名紅通人員”第5號,吉林通化金馬藥業有限公司原董事長,涉嫌侵佔公司資金約1.8億元人民幣。2001年11月,閆永明化名“劉陽”潛逃,他在新西蘭繼續經商,生活堪稱高調。

  公安部經偵局工作人員 常寧:一個擁有多重身份名字的人,就是説百萬富翁閆永明(劉陽、閆永明、比爾劉),他用了很多的名字。

  “百名紅通”的公佈,讓閆永明的真實身份、涉嫌犯罪的歷史都公開曝光,置於輿論和公眾的審視之下。

  新西蘭警察總監 邁克·布什:我們新西蘭堅決不會成為腐敗分子的避風港,不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我們要確保能夠辨識、逮捕、審判這些人,並將他們竊取的財産物歸原主。

  新西蘭法庭最終判決閆永明洗錢罪成立,他的資産被全部沒收,並繳納鉅額罰金。2016年11月,潛逃海外15年的閆永明終於回國自首,在中國土地上接受法律審判。新西蘭向中國返還了閆永明違法所得和罰金,本案中國共計追回贓款人民幣2.82億元。

  許超凡,中國銀行廣東省開平支行前任行長,2001年10月外逃。當時和他一同外逃的,還有接任他的兩任行長:余振東和許國俊。三任行長相互勾結掩護,貪污挪用4.85億美元,這起建國以來最大的銀行資金盜用案震驚全國,而許超凡正是三人中的主犯。三人一同先逃到中國香港,再飛往加拿大,再轉機飛往最終目的地:美國。

  許超凡(紅通人員):在當時來説,兩個國家之間的執法合作,各個方面都有一定的困難,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把我抓回來,這個難度會更大。

  然而,一切並不像他所預想的那樣。中方向美方提請司法協助,美國司法部在全國發出通緝令,他們只能在美國不斷逃亡。

  許超凡(紅通人員):都是在不斷地逃亡之中,待一段時間,然後就覺得這個地方不行,很危險。要再到一個地方,到了另外一個地方,還是覺得心裏面不踏實,然後再到其它地方去。

  許超凡東躲西藏地逃亡了三年,2004年10月還是在美國中部的一個小鎮被拘捕。余振東和許國俊則更早就已經落網。

  許超凡(紅通人員):就突然間就來了幾個美國FBI的一些探員,就這樣把我跟我老婆就抓起來了。

  外逃生活並不像他預想的那樣能安逸享受,17年裏,他不是在顛沛流離地逃亡,就是在美國監獄裏度過。2018年7月,許超凡最終回國自首,開平支行案目前已經追回贓款20多億人民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