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永做“人民的保護神” 新時代“漳州110”新作為新精神探尋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警察網 2019年01月10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工作最苦、壞人最怕、百姓最愛、形象最好”——“漳州110”作為福建省漳州市最靚麗的名片之一,在20多年前就已叫響全國;而今,這張名片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更加熠熠生輝。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曾多次到“漳州110”考察指導,並讚譽他們是“人民的保護神”。

  “漳州110”建隊29年,群眾滿意率一直保持在100%,民警違法違紀零發生;2018年轄區“盜搶騙”發案數同比2015年下降近一半,“兩搶”案件從2016年的日均0.27起下降到0.06起,並實現100%破案。

  這樣一組數據,體現了新時代“漳州110”“四警四化”警務新機制的強大生命力;彰顯了新時代“漳州110”精神“以人民為中心,做人民的保護神”的核心內涵。

  近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到漳州調研,對“漳州110”在新時代不斷探索警務新機制的經驗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為什麼“漳州110”群眾滿意率達100%

  以人民為中心:為群眾創造更好生活體驗

  “人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人民的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曾任“漳州110”(巡特警支隊直屬大隊)大隊長的許佳告訴記者,“漳州110”對群眾滿意率的追求幾乎到了嚴苛的程度,他們不容忍工作中的任何瑕疵、不忽視來自群眾的任何微詞。

  在漳州,群眾充分感受到的是“警車常轉、警燈常閃”“出警神速、有危必救”“警察就在身邊、平安就在眼前”。

  2018年8月13日淩晨1時,市民黃志鴻途經一座立交橋時,手機被一個騎無牌摩托車的男子搶走了,他借別人手機報了警。“沒想到民警幾分鐘之內就趕到了現場,後來的幾小時內一直與我保持聯絡,早上7點就把壞人抓住了。”黃志鴻説。

  “快速反應、熱情服務”已成為“漳州110”的標簽。近年來,他們堅持網格化、全天候巡防接處警模式,時刻保持16個梯隊32名警力在主城區街面巡邏,最大限度將警力擺上路面。

  同時,“漳州110”堅持情報主導,建立“兩搶一盜”預警與110勤務聯動響應機制,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向熱點時空,有效預防違法犯罪。他們建立了“防守反制”模式,對打架鬥毆警情多發的娛樂場所和重點部位,實行重點時段亮燈定點停靠,提高了震懾力。

  一位酒吧老闆説,過去酒吧打架鬥毆時有發生。自從有了民警在門口亮燈停靠以後,喝酒鬧事、打架鬥毆的人員少了很多,有什麼事情110民警可以快速到場處置。據民警介紹,漳州市區娛樂場所春節期間打架鬥毆案件大幅下降,2016年發生了34起,到2018年就實現了零發案。

  打擊違法犯罪是“漳州110”的天職,服務群眾是“漳州110”的底色。近兩年來,“漳州110”共接到求助報警4.3萬餘起,救助群眾上萬人。薌城區待禦新村主任阮一寧説:“我們村地處低窪地,每次下暴雨都是受災點,每一次110都及時主動出警,或背或抱,救出受災群眾,印證了‘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漳州110’。”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封麗霞認為,“漳州110”的實踐表明,權威高效的公安工作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也是人民的安全感、獲得感與幸福感的強大支撐。公安工作只有以人民為中心,才能在維護社會治安和進行社會管理的過程中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真正讓老百姓舒心滿意。

  為什麼“漳州110”總能引領公安改革的潮流

  以創新為動力:在改革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2018年12月20日,就在記者到達漳州採訪的當天,“漳州110”微信報警正式上線,群眾除了可以電話報警外,還可以通過微信視頻、文字、門牌掃碼報警,滿足了特殊群體在特殊情況下的特殊需求。這是“漳州110”勇立潮頭、不斷改革創新的最新例證。

  “漳州110”在1990年的誕生本身就是改革創新的産物,他們把110盜警電話轉變為110報警服務功能,實現了打擊犯罪與服務人民並重。

  之後,“漳州110”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

  1996年,“漳州110”把漳州市區劃分為三大片區五個警區,實行“四班三運轉”勤務模式,把所有警力投入巡邏接處警,建立起以報警服務台為指揮中心、以崗亭為依託的全天候巡邏防範網絡,變坐等接處警為就近接處警。當年8月,公安部在全國範圍推廣“漳州110”經驗,促進了警務機制的重大變革。

  1998年,漳州市把涉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公安、工商、郵電、衛生、供電、供水等7個部門12個單位聯合起來,由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參與,建成以“漳州110”為龍頭,統一協調、協作配合、快速反應的110社會服務聯動機制。

  1999年至2000年,漳州市公安局以110指揮中心大樓落成為契機,進一步理順領導機制,把“漳州110”的建制和隊伍實體由薌城分局轉移到市公安局,把設立在“漳州110”的110報警服務台併入市局指揮中心,為所有巡邏車輛安裝GPS,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巡邏接處警工作進行點對點、扁平化指揮;實行網格化巡邏接處警,逐步建立起以110指揮中心為龍頭、以巡特警為骨幹,多警種協同作戰、有機配合的快速反應機制。

  2016年以來,漳州市公安局又全面充實“漳州110”隊伍,配齊高科技警用裝備,落實動態網格布警,堅持聯勤聯防聯動,在新時代不斷探索警務新機制,警務機制轉型升級為“四警四化”的現代警務機制。“漳州110”通過“主動預警,精細布警,多維接警,動中處警”等“四警”和“智慧化指揮,精準化服務,標準化執法,專業化建設”等“四化”共同構成的警務新機制, 進一步提升了駕馭複雜治安局勢能力。

  漳州市公安局民警告訴記者,“四警四化”是相互依存、高度配合的有機整體。

  “四警”就是通過實行“研判預警、駐點預警、精準預警”等主動預警方式,努力把各類風險隱患消除在事發之前;通過“大數據分析,精準調配投放警力”的精細布警方式,確保發生突發情況能第一時間響應;通過建立健全語音、圖文、視頻、定位、技防等多維接警方式,讓群眾享受高效報警服務;通過“首接負責、就近派警、梯次投送”的動中處警方式,實現“最近距離、最快速度、最強處置”各類警情。

  “漳州110”還通過健全完善指揮通信鏈、治安態勢全息沙盤、警務實戰平臺等基礎設施,從警情中和受理訴求中分析梳理熱點難點問題,嚴格落實接處警“六個規定動作”,以及提升專業精神、專業能力、專業素養等各項措施,實現隊伍建設和業務工作的“智慧化指揮,精準化服務,標準化執法,專業化建設”等“四化”要求。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朱旭東認為,“漳州110”開啟了中國警務模式從靜態控制型警務向動態反應型警務的轉變。在“漳州110”的改革創新中,效率警務、服務警務、責任警務、法治警務、廉潔警務、專業警務、透明警務、文化警務等現代中國警務要素的因子全部存在。這種從微觀入手進行的改革和創新,可以成為未來有效制度的生長點,可以促進中國警務的整體發展。

  為什麼“漳州110”連續29年無違法違紀

  以政治建警為引領:揚黨建旗幟,鑄忠誠鐵軍

  有這樣一組數字引人注目:“漳州110”警隊38批次457人連續29年無違法違紀;107人次立功受獎,47次獲得省部級以上集體表彰,涌現出全國公安英模郭韶翔、張志民、陳偉強,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崗位能手許佳。

  “漳州110”每一位民警都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漳州110”的榮譽,這和“漳州110”建隊以來堅持政治建警、熔鑄忠誠警魂、牢記使命擔當、強化身份認同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漳州110”有一個傳承至今的做法,那就是每名民警的胳膊上都有一個袖標——“漳州110”,每一個袖標都有一個終身不變的號碼。孔鵬是去年4月剛從部隊轉業到“漳州110”的民警,他説:“當在授標儀式上接過3605號袖標時,一種責任感、榮譽感油然而生。”

  每年,“漳州110”都會組織開展祭掃革命烈士、重溫入黨誓詞、警察“榮譽日”等常態化忠誠教育活動;日常,組織開展民警撰寫“關於110難忘的一件事”和“如何看待‘漳州110’工作”心得體會等“本色教育活動”,使民警對典型群體的身份認同和主人翁意識越來越牢固。他們還時不時把老隊長郭韶翔請來給大家傳經送寶,使“漳州110”的忠誠警魂代代相傳。

  好班子帶出好隊伍。“漳州110”有個“三先”原則一直被大家嚴格遵循,即急難險重,黨員幹部搶先;遵規守紀,領導幹部率先;立功受獎,群眾民警優先。從而保障整個隊伍以上率下、上下同心蔚然成風。

  “漳州110”抓黨建還有不少訣竅,比如堅持了20多年的談心談話制度,每半年至少開展一次普遍性談心家訪,做到一人一檔、一人一策、一事一研判;近年來,他們不忘“趕時髦”,建立釘釘“微警訊”交流平臺,把黨建工作搬到了網上,讓思想政治工作看得見、摸得著,入腦入心。

  為什麼“漳州110”的社會效應不斷顯現

  以“漳州110”輻射全局:佈局新型警務戰略

  一個榜樣就是一面旗幟、一座標桿、一種力量。進入新時代,“漳州110”與“民生110”“民間110”“反詐110”“交通110”等融會貫通、無縫對接,輻射效應全面顯現,共治機制高效運行,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12345”服務熱線:“民生110”。漳州市整合除“110、120、119”等緊急求助電話之外的政務專線,實行“12345”一號受理;拓展受理範圍,“12345”服務平臺覆蓋職能部門60個;全面開通網站、郵件、傳真、短信等網上網下受理渠道,既可以發送文字、語音,也可以發送照片、視頻,受理方式多樣。2018年,“12345”服務平臺共接收群眾訴求2.2萬餘件,按期辦結率達99.96%,群眾滿意率達98.01%。

  ——“薌裏薌親”APP:“民間110”。“薌裏薌親”APP設置我要巡邏、我來協作、群防任務、社會求助、違法舉報、隱患排查、車輛違法隨手拍等10余項志願者服務和便民服務項目。綜治單位、村(居)委會和民警可通過APP,隨時發佈社會求助、群防任務等任務,志願者可自主選擇感興趣或者符合自身特長的服務任務,“搶單”接受並完成,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治共享格局。目前,“薌裏薌親”APP已註冊志願者28.4萬餘名,建立平安志願者隊伍355支,完成各類巡防任務27萬餘件,出動500余萬人次,消費“薌裏薌親”積分26萬餘分,積分可用來換取商品。

  同時,“反詐110”“交通110”也相繼出現。近年來,漳州市整合公安、銀行、電信資源,做大做強反詐騙中心,取得了打擊電信詐騙犯罪破案數、查處違法犯罪人員數上升,立案數、群眾損失數下降“兩升兩降”的顯著成效;漳州市公安局立足實戰、務求實效,創新建立交警特勤機動隊,履行城區交通服務和應急增援等職能,戰果顯著。

  漳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黃華安説,2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漳州110”初心不改、忠誠為民,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豐富和拓展“漳州110”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內涵,受到群眾的高度信賴和擁護。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囑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永遠做“人民的110”,永遠無愧於“人民的保護神”的光榮稱號。(作者: 鄭宗昌 韓志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