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于喜山:我不是偶像,我是人民警察!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9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希望自己做到‘忠誠、為民、務實、擔當、廉潔、高效、創新、競進’這十六個字,這是新時代天津公安精神,也是天津給予我的寶貴財富。”

  新時代天津公安精神是採訪過程中于喜山反復提及的話,這稍有些出人意料,因為此時距離他畢業已過去4年多了,這段時間裏,他從治安民警轉崗宣傳民警,參加了很多知名度極高的節目並收穫了大批粉絲,同時,他還將互聯網思維應用到安全宣傳工作中,成為老百姓心中的一張“安全名片”……

  北京衛視《最強陣容》;

  中央電視臺三套《越戰越勇》;

  《警察特訓營》第一季,榮獲“社區民警”比賽全國第二成績,被公安部授予“全國我最喜愛的十大特訓選手”榮譽稱號;

  江蘇衛視《芝麻開門》成功闖關,為災區兒童獲得助學基金;

  江蘇衛視攻擂節目《一站到底》冠軍;

  參加湖南衛視《天天向上》之“中國精英•行業驕傲”正義聯盟,代表“青年基層派出所民警”講述基層民警的感人故事,展現了當代90後青年民警正能量;

  參與錄製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春節特別節目《戲法大過年2018》,演唱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

  新浪微博直播警務防範被媒體評為“年度公益主播”;

  撰寫文章《論商業區公安派出所接處警工作信息化管理》,在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工作與信息化”警務論壇中榮獲二等獎;

  《警察特訓營》第三季;

參與節目《一站到底》並奪冠

參與節目《一站到底》並奪冠

  參加《天天向上》,展現青年民警的正能量

參加《天天向上》,展現青年民警的正能量

參加《警察特訓營》,展青年民警的警務技能

參加《警察特訓營》,展青年民警的警務技能

  所有這些都值得説一説,但他只是反復提到新時代天津公安精神。仔細想來,這也在情理之中,正如于喜山所説:“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踐行新時代天津公安精神的那十六個字”。

  平凡的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

  畢業之後,于喜山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金街治安派出所,成為一名治安民警,主要負責接處警及巡邏執勤等工作。

  “警情是無法預知的,所以我們要24小時待命,有時候一下子會來好幾個警,有時候可能一兩個小時都平安無事。按照‘有警接警,無警巡邏’的原則,我們不是在出警的路上,就是在巡邏的路上。”

作為治安民警,于喜山需24小時待命

  2017年正月初一,中央電視臺CCTV-1套《新聞聯播》採訪報道了于喜山作為青年民警大年三十堅守崗位的故事。節目播出後,他的微博粉絲一天漲了五六萬,收到了很多全國各地的朋友寄來的信件。

  提及這段經歷,于喜山十分動容,“基層工作很辛苦,但是只要想到有那麼多的人牽掛著自己,就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常年在基層面對群眾,也發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兒。有一回,幾位阿姨發生糾紛爭吵,于喜山出警調解,剛到現場,其中一位阿姨就問他是不是上過電視,得到肯定答覆後阿姨們興奮地問東問西,一會工夫就把糾紛的事兒忘了,聊到最後,還有一位阿姨要給於喜山介紹女朋友。

  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很多,説起這些事兒時,于喜山還是忍不住樂上一會兒,“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挺幸運的,有機會參與那麼多節目的錄製,並不是説我有名氣了,而是這些經歷可以讓我更好地做好基層服務工作。”

  于喜山主持民警事跡報告會

于喜山主持民警事跡報告會

  做好安全防範宣傳,做群眾心中的“安全名片”

  “出警時遇到過各種各樣的警情,解決起來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當時我就想,如果大家增強一些防範意識,很多警情壓根就不會發生了。後來,被調到天津市公安局指揮部新聞宣傳中心成了一名宣傳民警後,我開展工作的目標就落到了以最有效的方式將防範意識傳播到老百姓的心中。”

  在領導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下,于喜山做了很多創新性的嘗試:

  其一,採用視頻直播模式向群眾傳播安全常識和逃生技能,提升群眾的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如直播天津市公安局指揮部新聞宣傳中心舉辦的《我要是警察》系列活動,就在前不久,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賬號“中國長安網”與“平安天津”聯合直播,開設“二喜警官小課堂”,就年輕父母如何安全帶孩子話題展開直播,瀏覽量達到100余萬。

于喜山直播宣傳安全防範知識

  其二,製作防騙宣傳節目——《二喜警官》系列欄目,包括《二喜警官的日常》、《二喜警官説防範》等等,一天創數十萬點擊量。此外,還在天津電臺交通廣播開設《二喜警官説案例》節目。

于喜山成為人民群眾心中的“安全名片”

  其三,通過粉絲互動進行安全防範宣傳。目前,于喜山的微博粉絲超10萬人,每天都有大量粉絲進行問題諮詢,不管工作多忙,于喜山每天都會留出一些時間認真回答粉絲的問題。

  “在這樣一個互聯網時代裏,我們都應該主動轉變思維方式,用互聯網思維做好新形勢下的基層工作。尤其是做安全防範宣傳時,更應該考慮如何利用互聯網覆蓋更多的人群。”

  目前,于喜山已然成為天津人民群眾心中的一張“安全名片”,網絡上、地鐵上、公交上、商場裏到處都是他身著警服提醒群眾賭球、傳銷、電信詐騙危害的身影。

  而CCTV12正在熱播的《警察特訓營》第三季中,也出現了于喜山的身影,作為李超戰隊中唯一一名治安警,他正與隊員一起向著象徵至高榮譽的“金盾之星”發起挑戰!

  “我不是偶像,我是人民警察!”于喜山堅定地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