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河南洛陽:“五項治理”提升百姓幸福感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9年01月07日 1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河南省洛陽市啟動“五項治理”專項整治行動,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堅持以文明為引領、以共建為原則、以民生為根本、以目標為導向,集中開展生態環境“治污”、市容衛生“治臟”、違法建築“治違”、交通秩序“治亂”和公共服務“治差”五項治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迅速提升。

  “伊洛泛清流,密林含朝陽。”在洛陽市老城區洛浦辦事處主任劉亞巍看來,這樣的人水和諧的美景不僅出現在古人的詩句中,更發生在他們身邊。

  洛陽市統籌推進藍天、碧水、凈土、國土綠化、生態修復“五大行動”,去年的PM10、PM2.5年均濃度和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實現“兩降一升”,中心城區集中供熱率超過80%,實現煤改電、煤改氣10.4萬戶。以“四河同治、三渠聯動”為牽引,市區227個排污口完成截流,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取水水質達標率為100%。

  如今,良好的生態和優美的環境,正為洛陽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綠色動力”。

  農貿市場是城鄉居民“菜籃子”供應的主渠道,環境優劣關係百姓的生活品質。2017年,洛陽市對農貿市場實施標準化建設,使其徹底告別以往“低小散、臟亂差”。

  對於洛陽市吉利區冶戍農貿市場的菜販何茹而言,生意“颳風減半,下雨全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農貿市場改造提升後,嶄新的鋼構頂棚將寒風擋在室外,各色蔬菜、瓜果可以整齊地擺放在新櫃臺上。”何茹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農貿市場提升改造,只是洛陽市開展市容衛生“治臟”的一個縮影。219個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742座免費公廁解群眾應急之需,日處理1500噸、發電60萬千瓦時的生活垃圾焚燒廠建成投用……洛陽市從居民的需求和感受出發,堅持標本兼治、科學施治,深入開展小區管理物業化、街面管理網格化、市場管理規範化、路面清掃機械化“四化治臟”,走出了一條建設提速、管理提質、服務提效的“治臟”之路。

  把城市當做“玉”,認真琢、反復磨,洛陽按照抓重點、抓精準、抓攻堅、抓惠民的“四抓治違”方法,持續對私搭亂建、群眾反映強烈等違法建築進行整治。數據顯示,去年洛陽城區51萬平方米違法建築得到整治,拆除2937塊非法廣告牌。

  長期以來,洛龍區寶龍批發市場周邊有眾多違建門面房、簡易車棚等違法建築。隨著違法建築的拆除,市場的消防安全及周邊的道路通行有了保障。“違法建築拆得好,這裡明顯敞亮多了、乾淨多了。”住在批發市場附近的周女士告訴記者。

  破解城市建設帶來的擁堵,既是繞不開的“坎”,也是必須破解的“題”。近年來,洛陽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優化完善路網,疏解交通之“堵”。

  構建內捷外暢的路網體系。洛陽加快打造“井字+外環”快速路網,古城快速路、環城快速路全線貫通;統籌推進地面、地下和立體停車場建設,中心城區新建停車場27個、增加泊位1萬餘個,提升改造泊位16萬餘個;實施公交提速工程,開通旅遊專線、微循環公交等多樣化公交服務,新增新能源公交車200輛,公共交通分擔率36%……

  人民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洛陽市圍繞服務供給做“加法”,讓31萬低收入居民住上保障房,30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圍繞服務能力做“乘法”,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了1087項行政審批及服務事項可在“市民之家”集中辦理,360項“最多跑一次”……

  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洛陽市委、市政府把群眾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政務能力提效、項目審批提速、企業成本降低、創新創業環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交出了一份增數量、提質量的民生答卷。(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夏先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