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重要里程碑

——寫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五週年之際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31日 0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其中,一些點睛之筆,隨著時間的推移更顯其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如果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時代大幕,十八屆三中全會則是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頂層設計,是40年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從時代背景來看,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一方面,“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另一方面,在改革問題上,黨內外、國內外都很關注,全黨上下和社會各方面期待很高。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號召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正是我們黨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的重要宣示。

  從歷史意義來看,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標誌著我們黨的改革方略步入全新高度、改革開放進入全新境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體現著“推進所有領域改革”的非凡勇氣。“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會提出的這一重大理論觀點,標誌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15個領域,336項重大舉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説,十八屆三中全會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總動員、總部署,已經並正在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産生重大推動和引領作用。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時代的全面深化改革,不只為了應對挑戰,更是為了把握機遇;不只為了短期目標,更是為了圖之長遠;不只是時代要求,更是歷史責任。5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佈局,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形成了集中統一的改革領導體制、務實高效的統籌決策機制、上下聯動的協調推進機制、追責問效的督察落實機制。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迎風破浪、大刀闊斧、攻堅克難,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臺實施方案的超過95%,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用行動宣示了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縱觀世界歷史,真正強大的國家,無一不是制度文明的集大成者。過去5年,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外事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生態環境督察體制改革、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我們“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1992年,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今天來看,到2020年“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十八屆三中全會設定的改革目標,已經在許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5年來,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任務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善於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改革要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過去5年,“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速,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日均新設企業由5年前每天0.69萬戶提高到今年的1.84萬戶。過去5年,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實行城鄉養老並軌、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大農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終身”、全面推行河長制、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糾正重大冤假錯案……各項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舉措密集出臺,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深刻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作為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重要里程碑,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已經並還將通過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落實體現出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目標完成之日,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之時,到那個時候,中國的面貌必將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展現出更加廣闊的前景。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