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柳傳志:把技術成果變成生産力(改革先鋒風采)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24日 0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開放讓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真正發揮出來!”回顧30多年的高科技産業化之路,74歲的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柳傳志(見圖,資料照片)很是感慨:“改革開放40年,我見證了中國的IT産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見證了中國從相對貧窮、封閉變成今天這樣開放、富強,感到非常自豪!”

  上世紀80年代初,柳傳志所在的中科院計算所的主要任務是悶頭做計算機樣機,做完一個擱在那兒,再做第二個,為的是“跟上世界先進水平”。

  1984年,時任中科院副院長的周光召從國外考察回來,提出了“一院兩制”:“一制”專門做基礎研究;另“一制”做應用研究或者技術開發,鼓勵科技人員走出象牙塔創辦企業,把手中的技術成果變成生産力。

  “那時候很多大科學家不願意走這個路,我就想試試。”柳傳志回憶説,“一是我確實覺得成果做完了就那麼放著不甘心;二是我覺得自己還是有能力在應用領域做出點事的。”

  就這樣,1984年11月,在中科院計算所傳達室的一間小平房裏,柳傳志和10位同事用計算所的20萬元資金創辦了聯想前身——中科院計算所新技術發展公司。改革開放的大潮波翻浪涌,柳傳志帶領一幫“弄潮兒”愈戰愈勇,打了一個又一個漂亮仗——

  1990年,聯想自有品牌微機“286”正式在國內市場推出;

  1997年,聯想電腦的國內市場佔有率首次位列榜首;

  2004年,聯想集團並購IBM全球PC業務,進軍國際舞臺;

  2013年,聯想集團個人電腦市場份額躍居全球第一……

  彈指一揮間,昔日的小樹苗長成了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如今,聯想控股已是總資産超過5000億元、中國領先的多元化投資控股公司,不僅成功實現了高科技産業化、打造出聯想集團這樣的IT高科技企業,還通過“戰略投資+財務投資”雙輪驅動的業務模式,打造了君聯資本、弘毅投資、聯想之星、神州租車、拉卡拉、正奇金融、佳沃集團等多個行業領先企業,演繹了創新驅動發展的生動傳奇。

  “改革開放的歷史像是一本書,是一頁一頁裝訂而成的。中國的高科技産業也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不可能一蹴而就。”柳傳志坦陳,中國在高技術領域還有很多技不如人的地方。“通過這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把能量積蓄起來了,後邊就該有更大的突破。高舉改革開放的大旗、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我們就會不斷地提高眼界、不斷超越,向著更高的目標挺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