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申紀蘭:“脫貧攻堅路上,俺們決不掉隊”(改革先鋒風采)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20日 0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申紀蘭在翻看材料。

  資料照片

  入冬後,太行山深處的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愈發冷了。從村東頭一路走到西頭,快90歲的申紀蘭雖然腳步有些蹣跚,但她不願意讓人扶。她心中牽掛著西溝村159戶396名貧困人口:“脫貧攻堅路上,俺們決不掉隊。”

  “老嬸子,俺們家的日子有了起色,都是托你的福!”村民李起花緊緊攥著申紀蘭的手。

  今年62歲的李起花患有心臟病,老伴前段時間又摔斷了腿。申紀蘭聽説後,和村委委員去看望,幫她在村裏找了份保潔員的活兒,還推薦她兒子當村裏的公益林管護員。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西溝村和平順縣別的村子一樣,山上光禿禿,自然稟賦極差,十戶九窮。“石頭溝石頭山,誰幹也發愁”,可申紀蘭和老支書李順達一道,帶著村裏人硬生生把石頭山變成了綠水青山。

  不服輸的性子成就了她。上世紀50年代,申紀蘭擔任西溝金星農林牧合作社副社長,提出進行勞動比賽,男女同工同酬,她幹得比男勞力還好。

  改革開放後,西溝率先搞發展。村裏剛開始辦企業時,申紀蘭帶村民去外地考察,捨不得花集體的錢吃碗麵,幾個人硬是在外挨了一天餓,直到晚上回來才吃上飯。

  因為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申紀蘭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這一當,就是64年,成為全國唯一一位連任13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她的議案,多與“三農”有關,“俺就是個農民,要多為農民辦事。”

  現在的西溝村,集體經濟搞得紅紅火火。香菇大棚、種驢場、核桃露廠、潞麻廠、服裝生産車間,形成了以核桃露、小雜糧為主的綠色産業和紅色旅遊産業。

  如今,申紀蘭依舊事無巨細、身體力行:參加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她想著合作社怎麼聯合起來,讓長治的土特産走出大山;參加全國百佳名村走進振興村活動,她和來自全國的名村代表聊天,汲取先進農村的經驗,看能否找到新的突破口……

  西溝的石頭山,在幾場寒流過後有些蕭瑟。山上的那些樹,是當年申紀蘭帶著村民“與天鬥”時種下的,在寒風中孑然傲立,就像挺直了脊梁骨的西溝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