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大限將至,梅姨的政治理想和英國的大國榮耀將何去何從?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2-17 作者:陶躍慶

核心提示:英國脫歐業已持續了一年有餘,這一場脫歐大戲,時而像歷史,時而像宮鬥,但無論如何,都不是鬧劇。無論是愛穿高跟鞋的特蕾莎·梅,還是驕傲的歐盟,無論是依舊懷有“日不落情懷”的英國民眾,還是每個深陷英國脫歐進程的個體,都為了各自追求鞠躬盡瘁,值得尊敬。

1

英國脫歐業已持續了一年有餘,這一場脫歐大戲,時而像歷史,時而像宮鬥,但無論如何,都不是鬧劇。無論是愛穿高跟鞋的特蕾莎·梅,還是驕傲的歐盟,無論是依舊懷有“日不落情懷”的英國民眾,還是每個深陷英國脫歐進程的個體,都為了各自追求鞠躬盡瘁,值得尊敬。

但是,若從功利主義考慮:努力本身是值得尊重,但只有應時應勢的努力才是有意義的。縱觀世界,此“時”是連“後日不落帝國”都已成為歷史的時代;此“勢”是全球化向2.0進化的大勢。因此:

特蕾莎·梅或將黯然離場

近日,特蕾莎·梅以微弱的優勢挺過了黨內的不信任投票,有人讚其政治手段硬似撒切爾夫人,有人唏噓其聲勢不再、頹勢已顯,畢竟特蕾莎·梅宣佈“脫歐以後,我即辭職”。特蕾莎·梅在意的不是其是否辭職或何時辭職,她更在意的是能否留下重現大英帝國榮耀的身後名。然而,就此時此刻來看,這取決於特蕾莎·梅能否在接下來的幾輪脫歐談判中為英國爭得利益最大化。簡而言之,英國現在希望只從歐盟獲取即時利益——畢竟最近幾年,英國已經漸漸體會到單打獨鬥地面對世界以及被朋友孤立所帶來的諸多不便。但英國卻不想對歐盟履行更多義務。這也正是歐盟站出來強硬表態不會與英國重新商談脫歐協議的原因。如此看來,如果英國按原協議脫歐,對英國來説不僅是經濟和政治上的重大災難,更是其國際交往中的恥辱;如果英國脫歐最後不了了之,特蕾莎·梅和英國人的驕傲將何所附?哪怕再多人將特蕾莎·梅比成撒切爾夫人,時勢之下,特蕾莎·梅註定黯然離場。

英國或將危于累卵

二戰以後,英國不僅痛失世界霸主的地位,且淪落到要在經濟上依附美國,“日不落帝國”榮光不復。從那以後,驕傲的英國人以重回世界之巔為夢想,卻未料暗夜之永。回看此時的英國,雖未支離破碎,卻已風雨飄搖。

英國社會已經被多重撕裂。以愛爾蘭為代表的地區分裂、以穆斯林群體為代表的種族裂痕、以幾乎空無一人的鄉村為代表的城鎮差距、以民粹主義為代表的精英與大眾間的分野等等,這一切都是英國社會分裂的寫照。

與此同時,英國經濟也已經連連受挫。英國在二戰以後依然佔據著金融巨頭的地位。然而就在最近幾年,英國金融業不得不為跨境數據流、合同連續性等問題支付高額成本。同時,英國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後將面臨的貿易壁壘和勞動力流動受阻等問題也將阻礙英國經濟復蘇。此外,有專家警告,如果英國出現“無序脫歐”的現象,英國經濟總量將在2020年下降8%。

更有甚者,英國文化前路茫茫。從“光榮革命”開始,英國文化引領世界之先。其民主、自由之聲逐漸響徹世界,無數學者、政要為其傾倒。而近日生活在高福利下的英國人,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什麼是“民主”,更展示了什麼是“多數人的暴政”。

歐盟註定要在尋求“同仁”的路上繼續奮力前行

1993年,歐盟成立之初,世界人民歡欣鼓舞,好像看到了“世界大同”的希望。然而,從英國脫歐公投的那一刻起,歐盟便在恐慌中流失自信。如今,英國脫歐已經持續了許久,歐盟也逐漸適應了新常態。其惶恐日消,信心日復,甚至在舉步維艱的英國找到對單一市場、信息共享、人員流動等多方面的信心。

接下來歐盟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斷擴大“同仁”,即不斷在眾多國家中求同存異,爭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國家,強化自身力量。

擴大“同仁”方案有二:嚴懲英國的脫歐行為,以儆效尤;或是學東盟,願者上鉤。就當前的歐盟形勢來看,各國領導人都面臨著本國民粹主義的壓力,那種為世界買單的政治行為越來越不受歐盟民眾歡迎。這將導致歐盟各國領導者們不可能再對英國脫歐心慈手軟,否則不僅將引起國內民眾不滿,甚至會鼓勵其他成員國爭相效倣。由此可見,歐盟最有可能採取的措施是一邊重罰英國,一邊為自身的發展鞏固擴大“同仁”。未來,歐盟如何兩全,吃瓜群眾可拭目以待。

綜上所述,以君子之心看英國和歐盟,每個為此工作和呼喊的人固然值得尊重。但如果只識利益,不識時勢;只有知識,沒有智慧,就算曆盡千辛萬苦,終難求仁得仁。(作者:陶躍慶,中央電視臺四套《今日關注》製片人)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同時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