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外逃人員“自首大限”將至 百人紅通已歸案55人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5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5日電(冷昊陽)14日,“百名紅通人員”蔣雷回國投案,成為第55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

  此前,今年8月,國家監委等5部門聯合發佈了一份公告,敦促外逃人員回國投案。公告提出,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主動投案的外逃人員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如今,距離這份“大限”僅剩半個月了。

  蔣雷。 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妻兒先出國 他截留鉅額公款後外逃

  12月1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百名紅通人員”蔣雷回國投案。他是第55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

  從照片來看,潛逃11年後,這位曾經的副局級官員,髮際線明顯後退,頭髮已經花白。與他之前滿頭濃密的黑髮照片相比,變化明顯。

  蔣雷。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在“百名紅通人員”中,蔣雷是為數不多的社團組織涉貪人員。

  蔣雷,男,1956年出生,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副局級)、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原會長,涉嫌貪污罪。2007年4月11日外逃至新西蘭。

  據媒體報道,蔣雷妻兒早在蔣雷外逃前已出國。曾住蔣雷家樓上的鄰居回憶,1996年、1997年時,偶爾會碰到蔣雷,但從未見過其妻子和孩子,“只見過他老母親,拄個拐杖,身體很不好的樣子。”

  在他外逃後,2007年5月16日,北京市西城區檢察院對其進行立案偵查,同年6月18日批准逮捕。2007年7月27日,國際刑警組織對蔣雷發佈紅色通緝令。

  蔣雷。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潛逃海外 辦企業當老闆 上榜“百名紅通”

  據媒體報道,潛逃海外的蔣雷曾截留鉅款。2015年,曾有媒體稱,出逃之前,他將上海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付給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159萬公款截留據為己有。

  逃往新西蘭的蔣雷還曾開起公司,當上老闆。據悉,這家名為J B Y INVESTMENT LIMITED的公司,成立於2007年9月,與蔣雷從中國出逃到新西蘭的時間較為吻合。而且其註冊地址也與後來中央追逃辦公佈的地址(Stevenson Way, Cockle bay, Auckland)一模一樣。

  媒體還發現,這個公司似乎經營得不是很順利,從2014年開始,該公司就沒有按期向工商登記部門上交年度報告,並於2017年的2月突然登出。

  資料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國新聞網製圖

  2017年4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關於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發佈。這也是中央追逃辦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紅通人員”中22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藏匿線索,蔣雷的名字赫然在列。

  “蔣雷在擔任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將單位鉅額公款匯入其親屬個人賬戶,用於購買房産。”通告中稱。

  此外,公告還將蔣雷的身份證號碼、外逃所持證照等信息進行披露。

  蔣雷。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今年已有4名“百名紅通”回國投案

  近年來,海外追逃追贓被輿論稱為中國反腐的“第二戰場”。今年,中國反腐在這個“第二戰場”,動作不小。

  今年以來,已有包括蔣雷在內的4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

  此前的3人分別為:

  1月24日,外逃1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胡玉興回國投案自首;

  6月22日,“百名紅通人員”賴明敏回國投案,並主動退贓;

  7月28日,“百名紅通人員”張勇光主動回國投案並退贓。

  鄭泉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祎鑫 攝

  而中國反腐在“第二戰場”的亮眼成績,還不止“百名紅通”。

  今年6月6日,中央追逃辦再次以公告形式,曝光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藏匿線索。

  公告發出後不足半月,6月17日,涉嫌職務犯罪的紅通人員王頎被迫投案。

  隨後,中國銀行開平支行案主犯許超凡、紅通逃犯鄭泉官等人相繼被強制遣返。

  自首、主動回國、主動退贓……這些詞彙的應用,正折射著中國海外追逃的新動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截圖

  自首“大限”還有半個月

  談到今年的追逃工作,一份關於自首的通牒,不得不提。

  今年8月23日,國家監委、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共同發出《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

  《公告》向外逃人員發出通牒,也為他們劃出自動投案的“大限”。

  按照公告的表述,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自本公告發佈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前,向監察機關、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或者其所在單位、城鄉基層組織等有關單位、組織自動投案,或者通過中國駐外使領館向監察機關、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其中,有效挽回被害單位、被害人經濟損失,積極退贓的,可以減輕處罰;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公告發出後幾個小時,加拿大航空的AC11次航班抵達上海浦東機場,職務犯罪嫌疑人吳青結束了五年的外逃生涯,回國投案自首。

  吳青。圖片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同一天的上海,外逃24年之久的貪污犯罪嫌疑人倪小滬也回國投案,成為上海追回的出逃時間最長的外逃人員。

  據統計,自《公告》發佈以來,包括蔣雷、吳青等人在內,已有至少20余名職務犯罪嫌疑人回國投案自首,有的人,甚至僅僅出逃了5個月。

  例如,10月18日回國投案的張永福,距其2017年6月出逃僅僅過了一年左右。再比如,今年5月,因涉嫌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罪,濟南大辛莊村原黨總支書記王偉新外逃至加拿大,短短5個月後的10月5日,他選擇主動回國投案。

  對此,中紀委網站曾發佈文章稱,《公告》向外逃人員發出最後通牒,再次昭示了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態度和決心。

  畢竟,國外不是不法之地,海外也不是避罪天堂。

  距離《公告》的“最後期限”還有最後半個月,給外逃人員留下的時間不多了。(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