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 後池村:用“愚公精神”鑿出致富路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河北涉縣後池村是一個地處太行山深處的小山村,這裡山高路險,溝壑縱橫,自古就有“地在半空中、路無半步平”的説法,貧困曾像大山一樣,壓得村民喘不過氣來。然而,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並沒有向命運認輸,在改革發展中他們轉變思路、開拓門路、不等不靠,硬是用雙手在石山裏鑿出了一條致富“通山路”,用新時代愚公精神寫就了脫貧致富的故事。

1

       當採訪車沿著山路一點點開進後池村,路兩邊綿綿不斷的大山上,成片的梯田出現在我們眼前,雖然是冬閒時節,但村民們仍在忙著整修梯田。村支書劉留根告訴記者,這些復墾出來的梯田將全部種上桃樹。

       規劃齊整的梯田,平坦的上山公路,這樣的景象,是村民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後池村的梯田有700多年的歷史了,是村民祖祖輩輩養家糊口的根基。過去由於上山的路十分曲折狹小,加上早些年青壯年勞動力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婦女,想去地裏收點土豆和小米都非常困難。

1

       山高路險、行路難,成為制約後池村經濟發展的最大瓶頸。2015年,“脫貧攻堅戰”開始後,村支書劉留根和黨員代表改變以往自己“閉門造車”蒙頭幹的想法,專門跑到邢臺市前南峪村“取經”,學習別人自力更生壯大集體經濟的經驗,“取經”回來後,大家再也坐不住了。

       怎麼趕超?大家想到了修路,只有上山的路能走車了,山上種的東西才能運下來,運到外面去。説幹就幹,村裏幾名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老黨員,每人扛起一把鐵锨和鋤頭,帶上乾糧和水,在寒冬裏鏟起了開山築路的第一锨土。他們計劃用三年時間修兩條3.5米寬的田間道路。

       老黨員們&&修路的“愚公精神”,很快感染了村裏的其他人,在外打工的年輕人,發起了捐款,村民們也紛紛扔下自家地裏的活兒,加入了修路的隊伍,這個1000多人的村莊,最多的時候近一半的人都在修路。

       後池村的山,土地稀薄,石頭多,沒有資金也請不起大型設備,村民們就用土辦法,鑽開幾百斤重的大石頭,把石頭撐破後,再用肩挑背馱的方式,一點點把石頭運走。

1

       “人心齊,泰山移”,在全村的努力下,計劃三年修通的路3個月就成型了。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這兩條路得到了硬化。原來一個多小時的上山路,現在農用車十多分鐘就能走到。

       路修通了,村民自主脫貧的思路也連帶打通了,有了方向和奔頭的村民們提著鋤頭再次上山,復墾荒廢多年的梯田,一年多的時間,修復完的3000多畝梯田全部完成綠化,春夏時節,芍藥、金花葵等兼具觀賞價值的中藥材,和桃樹、山楂、櫻桃競相開放,經濟作物種植給村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也打出了生態旅遊的名氣。

       現在村民們不出遠門就能掙到三份收入,一份是把土地流轉給村集體後的收益,一份是給村集體出工的工錢,一份是經濟作物收成的分紅。一年下來人均收入能達到近1萬元,而就在幾年前,村裏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

       有經濟頭腦的村民也開始從村裏的發展變化中找到了新商機。村民王永梅開了一家帶住宿的農家樂,今年國慶長假,她和丈夫忙的團團轉。

1

       現在村裏的農家樂已經開到8家,一年接待遊客近10萬人。後池村的變化也吸引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返鄉創業。去年,村民劉李平和村裏50多戶村民合夥成立了一個養雞合作社,山裏散養的雞和土雞蛋,到年底供不應求。今年,劉李平他們趁勢又買雞蛋孵化了8000隻雞。

       在市縣兩級政府支持下,後池村從梯田整修、生態景觀打造、發展集體産業等7方面進行了專業規劃。後池村不等不靠,自發脫貧的故事,讓周邊的村莊也眼熱起來,修路、引渠、搞種植,正在冬閒時節的太行山深處,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