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衛健委:中國臨床用血全部來自自願無償獻血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5日 05: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張尼)記者日前從國家衛健委獲悉,《獻血法》實施20年來,中國無償獻血人次數連續20年持續增長。2018年1—11月,無償獻血人數和採血量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和4%。目前,臨床用血全部來自自願無償獻血。

  資料圖

  據介紹,1998年全國獻血人次400萬,其中8%為無償獻血;2017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1459萬,較1998年增長44.6倍;全國獻血總量由1998年不足1000噸提高到2017年近4956噸,增長了近4倍。2018年1—11月,無償獻血人數和採血量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和4%。

  在完善血站服務體系方面,截至目前,全國共設置血液中心32個,中心血站321個,中心血庫99個,固定採血點1390個,已經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為主體,邊遠縣級中心血庫為補充,覆蓋城鄉、運行高效的血站服務體系。

  此外,中國針對重大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等突發事件,建立了血液預警和應急保障機制,組建應急獻血者隊伍,指導各地作好血液調配,重點做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醫療資源豐富地區與周邊省份血液調配製度,依法開展血液調配。

  2018年1-11月,全國區域間調配血液150萬單位,其中向北京調配血液達到15萬單位,向西藏自治區調配血液超過1萬單位。

  區域間血液調配製度的實施,有效緩解了地區間、季節性、偏型性血液供需矛盾,有力保障了重點地區、重大活動的臨床用血需求。近年來,全國沒有發生大規模、持續性血液供應不足的現象。

  近年來,中國無償獻血工作取得長足發展,千人口獻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17年的11‰;目前,中國臨床用血全部來自自願無償獻血。

  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血液安全與供應報告》顯示,中國血液安全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中國無償獻血比率持續攀升,實現了全球罕見的近20年連續增長。中國無償獻血人次數和採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願無償獻血比率超過高收入國家95%的平均水平。

  全球僅有24%的國家開展了血液核酸檢測,中國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檢測中,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篩陽性率僅為0.17%,進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此外,臨床成分輸血率達到99.6%,超過高收入國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報廢率為5.95%,低於中高收入國家6.7%的平均水平。

  從費用來看,中國血液價格約為34美元/單位,與高收入國家、中高收入國家、中低收入國家、低收入國家平均價格相比,每單位分別低274美元、33美元、16美元、2美元。人民群眾獲得感增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