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幫梅勸服英議會?歐盟“愛莫能助”

國際新聞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2月15日 0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4日淩晨,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出席新聞發佈會時重申,不可能與英國重新談判“脫歐”協議。 新華社發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驚險挺過自己黨內“不信任”投票的第二天,去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洲聯盟總部參加峰會,請歐盟機構和成員國領導人“幫忙”,好讓她説服英國議會接受她與歐盟談成的退出歐盟協議。

  英國議員的疑慮主要針對協議中涉及北愛爾蘭海關和邊檢事宜的“擔保方案”,希望歐盟方面多給“保證”。歐盟領導人表示“愛莫能助”,因為英方自己説不清“要什麼”。

  英首相遭“盤問”

  歐盟28國領導人13日晚聚餐並會商。英國首相在席間籲請各國首腦“信任”她。她説,英國議會大多數成員希望避免“無協議脫歐”,但需要歐盟方面作出有力“保證”,讓他們相信:“脫歐”協議中所謂“擔保方案”不是一個“讓英國無法逃脫的陷阱”。

  “脫歐”談判中,英方沒能提出避免北愛邊界重設實體海關和邊檢設施的具體方案,歐盟因而提出“擔保方案”,即明年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後,北愛暫時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遵循歐盟相關規則,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路透社報道,過去幾年來各國領導人往往對梅的陳述保持沉默,這次氛圍明顯不同:將近一個小時內,他們時而打斷她,質詢或提出要求。一名英方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梅受到其他領導人“盤問”,“每個人都問她:你到底想要什麼?她沒有給出明確無誤的答案”。

  歐盟立場“不改”

  當天磋商後,各國首腦就一項原則立場形成“統一戰線”:不會再對已經達成的“脫歐”協議文本添加或修訂任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文。

  聽完梅的陳述,歐盟其他27國首腦發表聯合聲明:“歐盟堅定決心,將快速推進達成一項後續協議,以求在2020年12月31日以前形成替代安排,避免啟動擔保方案。”

  英國政界“疑歐派”人士要求歐盟對“擔保方案”設定明確期限,歐盟方面明確拒絕。13日聲明中有一句:“擔保方案只在嚴格必需條件下保持有效。”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説:“我們的英國朋友們必須説清楚他們要什麼,而不是問我們想要什麼。我們經常處於雲裏霧裏的辯論中,現在是把話説清楚的時候。”

  梅離開前暗示,她準備再來布魯塞爾一趟,嘗試尋求“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其他領導人表示願意“傾聽”,但重申歐盟立場:寧可讓英國“無協議脫歐”,不會冒動搖歐盟內部“親密融合”體制的風險。

  擔保方案“不談”

  英國議會保守黨黨團12日發起“不信任”動議表決,試圖把梅拉下黨首和首相位置。梅獲200票支持、117票反對,“驚險”過關,暫保職位。保守黨本身在下議院不佔多數,又面臨“內訌”。梅預期現有“脫歐”協議無法通過,已經把表決日期從原定12月11日推遲至明年1月21日。

  容克説,梅想要歐盟支持,必須在表決日以前作出切實提議。歐盟同時在為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狀況做準備:歐委會擬19日發佈一系列預備方案,以保護歐洲企業和公民在英權益。

  一名歐盟外交官説,雙方“攤牌”的日子推遲至明年1月,最終“脫歐”能不能如約履行,全看英國自己。“要挽救協議,我們其實做不了什麼。假如協議通不過,那是因為英國議會缺乏(政治)意願。”

  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