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告別二月河!那個寫《康熙大帝》的作家走了……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5日 13: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5日電 題:告別二月河!那個寫《康熙大帝》的作家走了……

  記者 宋宇晟 上官雲

  資料圖:二月河。中新社發 宋大鵬 攝

  著名作家二月河15日淩晨在北京病逝。

  二月河本名淩解放。他因其筆下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而被讀者熟知。

  資料圖:二月河。中新社記者 陳立宇 攝

  “半路出家”的作家

  1945年,二月河生於山西省昔陽縣。高中畢業後入伍,由戰士而及副指導員。1978年轉業南陽市委。

  對於這位著名作家來説,創作文學作品可以説是“半路出家”——直到 40歲才開始文學創作。

  《康熙大帝》是二月河的開山之作。

  他曾回憶自己寫《康熙大帝》時的情形——天天熬通宵。晚上10點開始寫作,寫到淩晨3點睡覺。早晨7點半,天濛濛亮,他就起床點煤爐子煮粥,然後騎自行車買個燒餅吃,到單位上班。晚飯後睡兩個小時,到晚上10點他再起來寫作。

  當時一家三口蝸居在南陽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平房中。“房間被我從酒市場上淘來的發黃的書和報紙堆得滿滿的,妻子和女兒要從堂屋裏過都邁不開腿。”為了不使手臂沾上稿紙,二月河在兩臂纏滿一圈幹毛巾。

  就這樣,在20年裏,他寫出了520萬字的鴻篇巨制,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個作品。以此改編的影視作品更是膾炙人口。

  二月河曾説,這就像是一次精神上的沙漠旅行,疲憊不堪,但只要穿過沙漠,前面就是綠洲。

  資料圖:二月河。沙浪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力挺反腐

  長達幾十年的埋頭寫作,使他習慣了在幽靜的環境中生活,反而不喜歡大城市的喧鬧。

  所以,即便如今經濟條件好了,他還是喜歡居住在安靜的小院中,生活和當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沒什麼兩樣。“幾十年的習慣,很難改變。”

  2003年,二月河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4年7月22日中紀委官網開通“聆聽大家口述實錄”欄目,開講的第一位大家就是二月河。

  二月河分析,腐敗問題,實際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帶來的直接後果。比如,對權力無原則的崇拜是導致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説:“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

  21歲高中畢業,40歲拿起筆寫作,二月河在作家隊伍中可謂大器晚成。他也説不清成為作家究竟是偶然還是必然。在他看來,最終能熬出來,一靠運氣,二靠才氣。

  資料圖:二月河。中新社發 李溪 攝

  “永遠可以在身上看出上頓飯吃了什麼的人”

  二月河在生活中不修邊幅,穿衣服也沒什麼講究,即便出席正式場合,也很少穿西裝。

  用他的話説,常“穿著有點邋遢但卻很適意的毛衣或襯衣到街上散步”,有時候鞋子上還帶著一層浮灰。

  有報道稱,熟悉他的朋友曾調侃,二月河是一個“永遠可以在身上看出上頓飯吃了什麼的人”。某次二月河要去參加講座,衣襟上留著上一頓飯的油漬,他卻毫不在意,衣服翻個面套在身上就上了講臺。

  前幾年,二月河身體已“不太好”。有媒體報道,他家的桌子上,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隨處可見。

  晚年他已很少寫東西了,因為身體不太好,糖尿病帶來的眼疾,讓他看東西不太清楚。

  2017年,二月河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談及霸屏的“穿越劇”“仙俠劇”。

  對此,他表示,允許他們做這種社會探索,允許他們在這個社會當中努力地去表現他們自己,那麼在這個表現自己的過程當中,如果能夠得到社會的共同認可,那他就是一個新作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