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加拿大試圖打“台灣牌”?外交部:打錯了算盤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12月14日 2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加拿大試圖打“台灣牌”?外交部:打錯了算盤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一、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邀請,科威特國埃米爾特使、第一副首相兼國防大臣納賽爾·薩巴赫·艾哈邁德·賈比爾·薩巴赫將於12月15日至20日訪華。

  二、應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長沙倫賽·貢瑪西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2月16日至17日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出席並共同主持瀾湄合作第四次外長會。

  三、應印度外長斯瓦拉吉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2月21日至24日訪問印度並同斯瓦拉吉外長共同主持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問:據了解,中日雙方商定於今年內舉行第十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你能否介紹具體磋商時間、地點和議題是什麼?

  答:經中日雙方商定,第十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將於12月17日至18日在中國浙江烏鎮舉行,屆時來自雙方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門的人員將參加。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是雙方涉海事務的綜合性溝通協調機制。中方期待在本輪磋商中同日方就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增進彼此了解和互信。

  有關這次磋商的具體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昨日就非洲問題發表了言辭強硬的演講,他批評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開展腐敗的商業行為。中國政府對他的演講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就中方而言,我們始終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國際社會對非合作,歡迎國際社會各方在尊重非洲的基礎上加大對非投入,支持非洲發展。同時,我們始終認為,有關合作應充分尊重非洲意願,切實符合非洲需要,不干涉非洲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談到對非合作,中方談論的都是非洲國家需要什麼,比如説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但大家可以看看美方有關人士談非洲時的表態,除了談論美國自身的利益和需要之外,美方想的不是非洲,而是中國和俄羅斯。這就很有意思了。到底誰在為非洲謀福祉,誰在非洲另有所圖,公道自在人心。

  我們再來看看非洲國家到底怎麼看中非合作。在今年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及在今年的第73屆聯大期間,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都明確表示,非洲國家渴望發展,急需資金,期待合作。來自中國的支持和幫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他們歡迎中國,感謝中國,稱讚中國是非洲發展最可信賴的夥伴。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説,某些國家對中國在納米比亞影響力的所謂關切令人厭煩,請不要低估非洲人民的智商,非洲人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事務。讚比亞、布隆迪、科特迪瓦等非洲國家總統也以不同方式公開表示,非洲有著長時間被殖民歷史,之後又遭受著經濟剝削。現在西方國家沒機會了,於是感到焦慮,開始向中國“開炮”。中國從來沒有在非洲殖民的歷史,所有與中國的合作都基於提升兩國人民福祉的崇高目標。西方讓我們離中國遠一些,但我們有自己的判斷,中國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最後,我想再強調一下,不管別人怎麼説,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與非洲國家的友好互利合作,特別是加強雙方對接,紮實推進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和中非領導人共識,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要求允許美國外交官、記者和遊客進入西藏。如果以上人士無法進入西藏,美國國會希望拒絕中國官員進入美國。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國會通過的有關法案罔顧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涉。外國人員進入西藏,可以通過正常渠道辦理。事實上,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訪問、旅遊和經商。就拿美國來説,自2015年以來就有將近4萬人次的美國人士到西藏,這其中就包括美國會眾院少數黨領袖、參議員等。這些都充分證明,美國會法案對中方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也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能接受的。

  我們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案簽署成法,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問: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就兩名加公民被拘押一事及孟晚舟案的溝通有無最新進展?

  答:這是兩件事情。關於孟晚舟女士被錯誤拘押的事件,中方一直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關於你提到的兩個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的事情,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加雙方保持著正常的領事溝通。

  問:在本週早些時候,有兩名中國香港居民在東京靖國神社表達抗議。中方是否已同日本政府及這兩名人士取得了聯絡?提出了什麼要求?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情況,已向日方表達關切。中方敦促日方妥善處理此事,確保有關人員合法權益。同時,我們希望日方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切實正視和反省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中方是否允許加拿大方面對兩名被拘押的加公民進行領事探視?

  答:我昨天説過,他們的合法權益得到了保障。

  問:據報道,12月13日,也門問題瑞典和談落幕,交戰雙方就荷臺達地區停火、換俘等問題達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聯合國秘書長也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斯先生的主持下,也門各方近日在瑞典舉行的和談取得了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政治談判是解決也門問題的唯一途徑。中方支持在安理會第2216號決議、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也門全國對話會議成果文件基礎上,推動也門各方繼續通過談判早日達成包容性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也門問題有關各方切實落實這次和談成果,儘快實現停火和改善人道形勢,不斷積累互信,繼續通過對話和談判推動政治解決進程,儘快恢復也門的和平、穩定和正常秩序。中方支持聯合國在也門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為政治解決也門問題繼續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問:我注意到,昨天晚上,中方在加拿大駐華使館外增派了警力,這是否是由於考慮到社交媒體上有抵制加拿大商品的呼聲、中國民眾反加情緒高漲?

  答:第一,我沒聽説你講的情況。第二,你的聯想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加拿大政府根據美國意願拘押中國公民孟晚舟女士的錯誤行徑確實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廣泛的憤怒。

  問:7日,加拿大外長稱,正在考慮與台灣地區洽談投資保障協議。13日,加臺經貿對話會在台北舉行。有分析稱,加拿大在此時打出“台灣牌”以制衡大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我相信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很清楚。如果真如你剛才所説,加拿大方面試圖打“台灣牌”,那麼這是打錯了算盤,到頭來只會傷害自己。

  因工作安排原因,12月17日(星期一)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提前至14:00舉行,地點不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