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政部明確公開募捐違法管轄原則 細化行為發生地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4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圖: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 傅珊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中新網12月13日電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日前,民政部印發《公開募捐違法案件管轄規定(試行)》(下稱《管轄規定》)。對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的公開募捐活動,此前《慈善法》及相關配套政策未明確規定管轄原則,《管轄規定》予以了明確。根據公開募捐方式的不同,《管轄規定》對“違法行為發生地”作了進一步細化和明確。

  民政部表示,《慈善法》實施後,各級民政部門陸續收到群眾對慈善募捐領域公開募捐違法行為的舉報,既有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公開募捐過程中的違法行為,也包括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有必要及時予以查處。查處案件的前提是明確管轄分工,保證各級民政部門不缺位、不越位、不錯位。

  此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法律法規對社會組織(包括慈善組織)違法活動的管轄原則是明確的,即“誰登記誰監管”,但對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的公開募捐活動,《慈善法》及相關配套政策沒有明確規定,有必要出臺制度規範予以明確。

  《管轄規定》主要調整三類違法案件:一是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公開募捐活動中發生的違法案件。二是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其他社會組織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案件。三是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個人違法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案件。也就是説,社會組織之外的組織或個人違法公開募捐,民政部門應當依據行政處罰法、慈善法的相關規定,依法管理和查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慈善法》的有關規定,公開募捐違法案件的主體是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的,則按照“違法行為發生地”管轄原則,由違法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管轄。在此基礎上,《管轄規定》根據公開募捐方式的不同,對“違法行為發生地”作了進一步細化和明確。例如,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通過在公共場所設置募捐箱的方式開展公開募捐的,募捐箱設置地即為“違法行為發生地”,募捐箱設置地的民政部門即具有管轄權。

  對於社會組織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通過互聯網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為了方便調查取證、及時制止和查處違法行為,由違法行為人所在地(組織住所地、個人居住地等)的民政部門管轄更為適宜。難以確定違法行為人所在地的,則由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許可或者備案機關所在地的民政部門管轄。

  違法行為發生地涉及兩個以上民政部門的,為了避免多頭執法和重復處理,需要由共同上一級民政部門或者其指定的民政部門管轄。

  在管轄程序上,《管轄規定》要求,民政部門發現或者收到有關案件線索後,首先應當進行甄別,判斷本機關是否具有管轄權。根據職權法定原則,有管轄權才能依法調查處理;不屬於本機關管轄的,既不能越權處理,也不能擱置不管,而是要及時移送有管轄權的民政部門,受移送的民政部門應當受理,不能擅自再行移送。如果民政部門之間對管轄有爭議,由爭議各方協商解決,但協商解決並不意味著可以隨意確定管轄,而是要嚴格遵循《管轄規定》確定的原則進行;如果經過協商後,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則應當報請共同上一級民政部門指定管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