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男孩失聯鬧劇後續:溫州一救援隊1元起訴男孩母親

社會新聞來源:錢江晚報 2018年12月14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救援隊在排查河道(資料照片)。

  “樂清男孩失聯”的鬧劇已經結束,但事情的影響仍未平息。

  得知男孩母親藏匿兒子並報假警的真相後,許多曾全力參與搜救的志願者和市民都無法平靜,直言“愛心受到了愚弄,男孩母親的行為助長了社會的冷漠情緒”。

  昨天下午,曾參與搜救小男孩的樂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務中心,已委託律師正式對樂清失聯男孩母親陳某提起訴訟。目前律師已將起訴文書遞交到樂清市人民法院。

  記者從樂清法院了解到,該院立案庭已收到相關起訴材料,但目前無法進入實體審理。因陳某涉及的刑事案件還在偵查中,犯罪事實尚待查清,暫緩立案。

  起訴目的不在於賠償

  而是想給她一個警示

  “男孩母親的舉動消耗了社會信任,因為這個事情,很多人受到很壞的影響。她應該給公眾一個交待。”作為全程參與搜救的志願者,樂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務中心的理事長賴忠鎏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決定起訴男孩母親。他們的初衷並不在於賠償,而是希望給陳某一個警示,不能讓熱血的人寒心。

  賴忠鎏説,此次公益訴訟共有三項訴求:要求男孩母親陳某賠償1元;要求其公開道歉;要求陳某義務參加社會公益服務活動。

  11月30日,得知樂清男孩小豪失蹤的消息後,樂清本地的所有志願者團隊都自發參與到搜救行動中,出動搜救犬、蛙人、無人機等設備,事情迅速演變為全城的愛心接力尋人。

  當時,為了及時找到失聯男孩小豪,志願者和熱心市民曾分成多組,在路面和河道尋找。作為專業的水道救助機構,三角洲救援服務中心將重點放在排查河道。

  12月2日開始,三角洲救援服務中心組織了包括6名潛水員在內的16名搜救隊員,攜帶潛水裝備、排鉤、衝鋒舟、水下機器人、無人機等設備參與搜救,甚至調用熱成像儀排查周邊管道。

  在搜救過程中,救援隊爭分奪秒。除了三角洲救援服務中心,還有其他救援隊的多位志願者分批下河排摸,沙河邊的搜救工作持續了三天。直至12月4日深夜,樂清警方平安找到失聯男孩後,志願者才停止搜救。

  “陳某為了測試丈夫而編造謊言,製造兒子失蹤的假象,誤導我們志願者投入大量財力、物力和人力。她的行為消耗了公眾的信任,已經嚴重透支社會誠信和良知,侵害了我們的合法權益。”賴忠鑾説。

  為何要陳某去做義工?

  讓公益組織幫助她的家庭

  “男孩母親開了一個不好的頭。如果事情就這麼過去,會讓其他熱心公益的人感到寒心,將會導致無法挽回的惡劣影響。”賴忠鎏説,一旦有人不珍惜或者濫用公益精神,就會破壞志願者的信任和積極性。那樣的話,就會對社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至於訴訟訴求,除了索賠1元並要求陳某公開道歉,賴忠鎏表示,這項起訴還額外要求陳某在承擔完刑事責任後,參與社區義工服務。

  為什麼額外要求陳某參與公益服務?

  賴忠鎏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在此前的救援行動中,志願者了解到陳某的家庭壓力比較大。讓她參與公益活動,也可以分散精神壓力,不至於過分聚焦于家庭壓力,其他人也可以通過公益幫助她的家庭,形成一個比較良性的循環。“第三項訴求是希望在陳某奉獻愛心的同時,也能夠讓公益組織幫助到她。”賴忠鎏説。(本報記者 汪子芳 文/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