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 于當代現實關懷下重現經典

娛樂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4日 1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于當代現實關懷下重現經典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 杜別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高凱)13日晚,話劇《青春之歌》在北京隆福劇場首演,簡潔而富有層次感的舞臺上,林道靜、余永澤、盧嘉川??曾經的經典人物以輕盈而有質感的狀態再度出現在觀眾面前。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 杜別 攝

  1958年,楊沫長篇小説《青春之歌》出版,這是中國當代第一部以學生運動為題材的小説,以楊沫自己的生活為原型,描寫了林道靜、余永澤、盧嘉川等一批知識青年在特殊歷史時刻的各自選擇,曾是幾代人的必讀書目,影響深遠。

  1959年,崔嵬、陳懷皚導演的電影《青春之歌》,謝芳飾演林道靜,這部電影也影響了幾代人。謝芳也因此片一舉成名,步入影壇。

  值《青春之歌》原作出版60年之際,北京聯合大學選擇以話劇的方式改編演出《青春之歌》,即是對原作的致敬,也是對原作中關於青春、關於理想、關於人生選擇的一次充滿現實關懷的舞臺化思考。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 劇組供圖

  據悉,去年年底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表演係曾以《青春之歌》作為學生的畢業大戲推出,共演出三場,口碑極佳,今年正值小説出版60週年紀念,北京聯合大學從“藝術育人”的角度,除了本院自有創作力量之外,還廣邀校外各界藝術家加盟,重新打造這部作品。

  話劇《青春之歌》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羅琦和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優秀青年導演韓清聯合執導,表、導演藝術家藍天野擔任藝術顧問,中央電視台資深導演王冼平擔任藝術指導,著名作曲、編劇吳蘇寧擔任音樂總監。

  演員陣容方面,北京人藝青年演員王欣雨飾演林道靜,影視劇演員陳創和郭超分別飾演余永澤和盧嘉川,其他主演包括北京人藝青年演員孫琳、北京聯合大學青年教師劉暢、周筱真、北京聯合大學學生歐陽子健、影視劇及話劇演員呂超、優秀配音演員陸建藝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劇組還邀請到87版《紅樓夢》中鴛鴦的飾演者鄭錚出演劇中林紅一角。

  話劇《青春之歌》首演 劇組供圖

  當晚首演中,演員們以當代青年的角度重新詮釋了對於曾經的經典人物的理解。

  編劇胡疊表示,“這部作品是改編自楊沫小説,但又浸透了我自己的人生感受——關於青春、關於理想、關於人生、關於選擇。眼前的時代越來越喧囂,所謂青春卻越來越單調。80年前的人們反而比當今的年輕人活得更真實、更豐富。”

  導演羅琦説:“作為一線的教師,我深感當前大學生的精神狀況並不理想,好像都失去了青春的感覺,希望用這部作品去“藝術地啟發”青年觀眾思考人生的道路的選擇。”

  據悉,話劇《青春之歌》此輪演出將延續至16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