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墨子號”領跑量子通信 率先實現千公里級星地通信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2月14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開放40年

  那些不為人知的瞬間

  2018年3月3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次開啟“委員通道”。當天中外記者雲集,在通道前,面對記者的“長槍短炮”,有“量子之父”之稱的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潘建偉的話擲地有聲:“在量子保密通信方面,我國處於全面領先地位。”

  時間回到兩年前,2016年8月16日淩晨,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

  量子通信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種不能破解、不能竊聽的安全信息傳輸方式,量子信息技術甚至被比作和平年代的“核武器”。未來以量子信息技術為代表的量子革命將對人類社會産生巨大影響。

  潘建偉院士與他的“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技術研究團隊”經過長達10餘年的協同攻關,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千公里級的星地量子通信,圓滿實現全部既定科學目標;取得了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技術的重大突破。

  “通過未來5到10年的努力,我們希望能夠構建一個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來保護千家萬戶的信息安全。”潘建偉説。(文字整理:左常睿 圖片來自網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